管理專欄

第403期電子報

第403期 電子報-Oh,My God!

王吉達  老師

Oh,My God!


王吉達吉言吉語:

在「向下管理高爾夫」的課程中,我們會進行一個名為「Oh,My God!」的小遊戲,這是由鄭自凱老師精心設計,且長期受到海峽兩岸諸多企業讚賞。在遊戲中,每個小組的學員要分別扮演總經理、經理、部屬三種角色,而且每個人手上都有張卡片,總經理的是任務說明書,經理和部屬的叫做工作說明書(崗位說明書);老師將任務交代給總經理,而總經理要透過經理和部屬手中的卡片,並在限制時間內完成總經理的任務。

這個管理遊戲看似簡單:總經理交代工作、經理轉達、並和部屬共同努力,完成任務,但往往有超過一半的小組無法在30分鐘之內完成任務。遊戲想傳達的目的就是,組織中的溝通並沒有你想像中的容易,看似簡單的任務,其實中間還是有許多關鍵訊息、重要事項需要注意。

首先,經理及三位部屬的工作說明書各有六項工作,而任務只有一個,就是在總經理手上的任務說明書內。有許多擔任「總經理」角色的學員,在傳達任務上沒有做到明確的說明,不但沒有按照卡紙的說明,還加油添醋,也沒有要求經理反饋,確認經理是否了解任務目標,也未能瞭解部屬手中的信息,所以大多數的團隊以失敗的結果收場。

有些經理未釐清上司下達的任務目標,加上以主觀認知進行訊息的篩選,沒有結合自身手上的訊息,將自己手中的工作視為優先,僅告知部屬部分任務目標甚至未告知,也無法引導屬下找出與任務有關的關鍵信息及彼此的關聯性,有部分經理甚至不願意採納部屬意見,一意孤行,過於堅持己見。更有的經理淪為部屬和總經理的傳聲筒,負責傳遞訊息,完全失去應有的角色及功能。

擔任部屬的學員大多只在乎自己手中的事情,或先去做容易於完成的事,比較忽略本身與他人間的關聯性,對於工作的產出,可能與什麼人有關?以及上下游的連結,所以儘管認真且積極參與,甚至將手中的工作都做完了,或是協助處理他人手上的工作,卻因為只專注在解決眼前的問題,最後都以失敗坐收。也有部分的部屬過於被動等著經理傳達指示,縱使心中產生疑問,也很乖巧的聽令上司的指示,反而浪費了時間。

儘管大多數團隊很快地知道他們應該要完成什麼,但卻陷入一團混亂之中,經理加上三位部屬合計有24項工作,每個人都急著想完成手上的工作;而中層經理人在統合團隊解決問題的程序及方法表現不甚理想,再加上時間壓的力,因此在面對這樣的狀況時慌了手腳,導致無法整合出完成目標的程序。

從「Oh,My God!」遊戲,可以總結出四點啟示:

1.目標明確:
臨時性的任務或專案,常因為上位者未能清楚地說明任務,或是中階主管的認知錯誤,因此未能正確地將訊息傳達給團隊成員而產生偏差。因此,訊息的傳遞要正確,必須透過多提問、多回饋,讓下屬養成覆述內容及再確認的習慣(由下而上),以及主管主動地詢問及了解目標被認知的狀況(從上而下),以避免錯誤的傳遞,以達成溝通的真正效果。

2.訊息公開、狀況共有:
組織常見「個人工作內容清楚,公司/部門目標卻不知道」的狀況,這是值我們一再反思問題。公司目標與團隊及個人的方向應該一致,若方向模糊甚至錯誤,卻要讓團隊與個人將資源及時間正確地投入,是不太可能做到的;因此,每一個人都要能公開訊息、分享資訊,知道各自所擁有的資源、所遇到的問題,讓上司、中階主管及下屬們狀況共有,才能產生更大的綜效。

3.組織層級框架:
訊息傳遞的層級越多,產生的誤差就會越大。雖然遊戲是以「三個階層的組織」、「每人手上握有6個訊息」進行,這當中即存在了溝通的盲點及主觀認知的問題。由此可知,一個臨時的任務組織不應該設計成三層,兩層應該就可以了;但對企業來說,應思考傳統的組織層級/架構模式,其運作是否順暢?適度的扁平化,是否可以簡化溝通的次數?是否能增加橫向作業流程的透明度?來提高整體執行的效能及效率。

4.團隊協作:
部門目標不是部門主管一個人的,是需要大家要共同完成;因此,應該不分主管還是部屬,要發揮大家集思廣益的功能,在最短時間內找出對策,完成任務。另外,若能建立有效的知識庫或知識管理系統,讓部屬了解當面對問題時可以從那裡取得資源,不但增加處理問題的應變力,也避免重蹈覆轍,更縮短了處理問題的時間。

企業裡的例行的、臨時的任務很多,主管在接到任務時一定要先弄明白任務是什麼,並清楚的將目標轉達給部屬,安排適當的工作進度,有效的分配任務,整合各樣訊息,定期的向上司回報進度,讓上司、你、部屬同在狀況中,這才是中堅幹部承上啟下的責任。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