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05期電子報

第405期 電子報-缺一不可

王  宇  老師

缺一不可


王宇管理點心坊:

進入2017年的10月,我繁忙的授課任務進入了一個小高峰,幾乎是背靠背的在安排著培訓課程,而且經常是頭一天在上海講課,晚上坐飛機到北京,第二天就又已經開始講課了。各個公司人力資源部負責培訓的朋友們見到我的第一句話經常是:「咱們見面真不容易,您的時間太難約了。」每當聽到這樣的話,我的心情是既喜悅又慚愧,喜悅的是大家對我的厚愛,讓我得以馬不停蹄的講課;慚愧的是分身乏術,不能夠以三頭六臂之身體滿足所有企業培訓的需求。

但是即使在老師授課時間如此緊張的情況下,這個月的課程還是取消了一次,因為學員們的大老闆把他們都召去開會了。在那一刻我在思考究竟怎樣才能夠收穫一次圓滿的培訓,至少是不會被外來力量隨意改期的培訓,這三個圓環就是答案:



好的培訓一定要符合組織(營利性組織就是公司)的需求,也要符合部門的需求,最終還是要滿足員工也就是崗位的需求,三者應當具有整體性、一致性、連貫性,缺一不可,如果不能夠三者兼顧,那就會造成人員、時間、金錢的浪費。

培訓如果不能符合員工的需求,固然公司和部門都需要,那麼員工還是會迫于上司的壓力來參加這個培訓,但是他可以出工不出力,通俗講就是沒有帶著心來培訓。十年前這樣的學員來參與培訓就是早上來簽到、點個名然後就出去逛街了,第二天的下午再回來簽到。現在這類學員幸福多了,他們不用再跑出去躲培訓了,只要來了,就是低著頭看手機,而沒有和老師、學員的互動。這就是浪費公司的金錢、部門的勞動力和自己的生命。

這個培訓如果既符合公司的需求也符合員工的需求,但是並非部門迫切需要的,會是什麼結果呢?那基本就是「沒人」,如果身為中層管理者的部門經理認為這個培訓沒有用,純屬浪費時間,那麼即使是公司層面強烈推薦的課程,他們也能以目前手頭工作太忙碌為理由,不讓手下的員工去參加員工們也認為需要的培訓。我曾聽說有的經理人一看培訓課程是「向上管理」的主題,就以為是員工手下要去學習怎麼「對付」他的技巧,就不讓員工去參加這個培訓了,望文生義的結果就是部屬失去了一次學習如何配合他工作的培訓的機會,如果這位主管能夠仔細瞭解一下課程的目標及內容綱要,那麼他一定會極力推薦他的部屬去參與培訓的。

以上兩種情況都不是最棘手的,最麻煩的是一個培訓既是部門想要的,也是員工想要的,但偏偏不是企業最想要的,那就是最為痛快的兩個字了「沒錢」!如果這個培訓一直是企業不想要的也就罷了,複雜的是企業主一開始是需要這個培訓的,正好符合上圖中三個圓環交集之處,企業部門員工三者都需要的課程,自然是要錢有錢、要人有人、要心有心的結果。但是在培訓合同已經簽訂但課程尚未進行之時或者培訓已經開始了,突然企業方接到更高層的指示,需要這些學員去參加別的活動,企業主並不是不想要這個原有的培訓繼續進行,只是在他心中進行比較權衡之後,更高層的指示顯然更為重要,那麼培訓就變得不重要了。結果就是培訓課程為高層的指示讓步,員工和部門長也都無奈,培訓講師也很無奈,那企業主是否無奈還是欣然就不得而知了。

成就一次好的培訓一定是企業主、管理層、職能部門、基層員工、人力資源部門、培訓部們、管理顧問公司、講師等多方面共同努力的結果,但是毀掉一次培訓,有一方面的因素也就足夠了。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