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17期電子報【部屬發展】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17期 電子報【部屬發展】職場進步、主動出擊

黃同慶  老師

【部屬發展】職場進步、主動出擊


黃同慶慶聲若響:

前幾天剛結束一個培訓營隊,我和擔任志工幹部的幾個伙伴開檢討會,其中一位重要幹部,大家給他的回饋就是,很多事情都私下做,但沒有向上回報,所以常被上司認為沒做好準備。我問這位幹部在公司是否也會這樣,他說,因為習慣於想把一件事情做到一百分之後才向上司報告,所以錯過好幾次升遷機會。

因此我語重心長地跟這群年輕幹部們分享,在職場當中如果想要追求進步,身為部屬不能等著老闆來發現自己,而是要更積極的表現,至少要做到下列五點要求。

一、確認工作目標:
工作目標通常是老闆交代給你的,因此你要達到什麼績效,有多少時間和資源可以來完成工作,都要跟老闆確認,我常遇到「自以為是」與「不會確認」兩種狀況,第一種自認為比老闆還懂,所以老闆交代的根本不甩,自己搞了一個目標,這種人往往無法獲得上司的賞識,因為,做得好功高震主被踢出去自己幹,做不好本來就是活該;第二種是不會或不敢跟老闆確認的,沒確認就很難確實掌握績效與時效,做出來的結果也常差強人意。

二、主動回報狀況:
老闆交代你一項任務,若你沒有獲得絕對的信任與授權前,應該要定期回報狀況,好讓老闆掌握狀況,以適時做出回應,至於回報的時機及次數,要看任務難易度與老闆的領導風格而定。

三、主動提出目標:
誠如我在第一點所說的,工作目標通常是老闆交代給你的,從結果來看,如果你常能達成上司要求的目標,那是符合上司的期待,只能說是「不錯」,不能說是「優秀」;如想做到優秀的水準,那就要做出超乎上司目標的要求。但是,做到優秀水準還不夠,如想做到卓越非凡的員工,那就要比上司快一秒,主動提出工作目標,而且每當上司聽了你主動提出目標時,總是會說出「這會不會太難了,有可能做得到嗎?」或是「這不是你份內的事,而你卻能主動提起,那就要偏勞你了!」之類的話,而你正好以「這雖然有些困難,不過我會想辦法做到的。」或是「這是我應該做的事,謝謝上司的肯定及支持。」回應你的上司,這就是能為上司設想、與上司具有良好的互動交流,贏得上司信任的卓越員工。

四、開創性戰功的累積:
事情分成兩種,一種是0到1,一種是1到N,1到N就是之前已經有基礎,只要重複做即可,另外一種就是0到1,也就是這件事情之前沒有人做過,你沒有過往經驗可以參考,我稱這為開創性戰功。0到1當然比較難,但相對的,在過程當中你會獲得比較多的關注,也就會獲得更多學習和資源,所以我非常鼓勵學員在年輕時候,挑戰困難的事情。

五、不同類型老闆的相處:
在職場當中其他人不理解你可能問題不大,但如果你的直屬上司不理解你,就無法給你支持,你在職場上將事倍功半,而這需要我們主動出擊,先去瞭解老闆的領導風格,再去調整自己的應對之法,一個人在職場上可能會遇到許多不同類型的老闆,向上管理的成功往往代表職場的成功。

這些年我遇到在職場上受挫的年輕人不少,有些人因此一直換工作和新主管磨合,有些人只能跟在同一位主管下面做事,這樣不止在職場進步空間可能受限,整個職涯發展也很難真正打開。

在職場當中,我們要刻意培養自己工作的專業性、複雜性及寬廣性,專業性就是做到某項領域的專家角色,複雜性就是能夠分析及處理複雜的問題或人際協調,寬廣性就是不要讓自己侷限一個工作範疇。專業性、複雜性、寬廣性也就是我認為職場的進步原則,在職場上如果沒能保持進步,那就容易被取代,當然在這過程也需要注意自己的負擔,就像一台電腦常超頻運轉,那壽命不會長久,逐步的累積擴張,並在關鍵時刻主動出擊,也才能在創造價值的同時,真正享受工作、享受生活。

(作者: 黃同慶,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黃同慶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ching@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