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10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10期 電子報-網課?我行,你也行!

王  宇  老師

網課?我行,你也行!


王宇管理點心坊:

2020年的一場疫情,讓網課得以全面佔領了市場,老師和學生不能夠出現在同一個時空,面對面的教學方式遇到了挑戰,怎樣上好後疫情時代的網課,實踐中我的一些心得與您分享。

1.完成角色的轉變與定位:
網路教學主要是老師通過電腦、手機等工具,借助平臺授課,完成知識與技能的傳遞,人與人不能面對面的溝通,資訊傳遞會打很大的折扣,這就要求老師更要做的像一個活動主持人或者脫口秀演員,要學會「自嗨」,帶動氣氛,自己先熱情高漲起來,影響螢幕那邊的學生。所以,熱情是關鍵。

2.好的硬體是成功的基本保障:
網路教學中最好準備一台電腦、一部手機,用電腦操作所有的PPT、學員分組、開關麥克風,用一部手機檢驗網路、畫面、聲音以及當作備份設備。專業的麥克風也可以準備一支,聲音更清晰。在自己面前放一面大的鏡子,隨時查看到自己的面部表情,是不是在「微笑」。

3.準備一個介面友好的APP:
我使用了ZOOM,只需要提供一個會議號碼,其他學員就可以從自己的終端加入會議,無需再度註冊,十分便捷。老師在授課過程中可以將學員分成若干個小組,這個功能非常符合我們「管理高爾夫」教學中小組討論的需求,而老師可以任意出入每一個討論小組。

4.提早瞭解學員:
「管理高爾夫」課程有一個課前作業的環節,所以老師更可以通過審視學員課前作業的撰寫,提早認識學員,上過課的時候就有似曾相識的親近感。

5.早到教室做準備:
早起三光晚起三慌,提前一小時進入會場,主要為了調試設備,還可以隨時歡迎出現在直播間的學員,請他們打開攝像頭,和他們寒暄一下,建立一個好的氛圍。

6.現場學員的安排:
為了烘托氣氛,如果現場能坐5-6位學員就好了,至少這樣老師還是對著人在講話中,其他20幾位學員遠端參與,氛圍也不會太差。但是如果直播室只有你和助教兩個人,那就更要加倍自嗨了。

7.老師的眼睛:
要盯著攝像頭,而不是螢幕中顯示的自己的頭像,只盯著自己的頭像,眼睛就是斜視的,但是ZOOM有調整功能,老師盯著自己的頭像看,學員看你的眼睛剛好是正常的。

8.過程中的互動是重頭戲:
老師語氣要更親切,語速適當的快一些,面部一直帶著微笑;表演的要更誇張一點,時刻叫著學員的名字,提醒同學在發言前自報名字,讓學員朗讀案例,讓學員經常的做一些投票,比如同意這個觀點的請在留言區按1,不同意的請按2。「管理高爾夫」教學中,每一位學員都可以在留言區敲出自己的選擇ABCDE,更方便學員們個體間交流意見。總之,多多的請學員說話就對了。

9.課程結束之時:
老師不要急著關閉視頻,而是要等每一位學員離去,這是對教學的尊重,也方便與同學保留一個交流通路。ZOOM具有視頻錄製與重播功能,可以在課程結束之後馬上把當天的課程進行重播。

疫情帶來的困難誰都躲不過,網路教學給線下教學帶來的改變與衝擊也是不可避免的,與其被動等待,不如擁抱改變,我用上面的這些方法進行了一些嘗試與改變,效果還是有的。網路教學最難的不是設備的安裝,也不是課件的重新編寫,更不是網路平臺的選擇,而是你要不要走出這一步,挑戰自我的舒適區,面對新的未知,我走出了這一步,你也一定可以,走出去之後發現,原來網路教學一如線下教學,還是那麼自如。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