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07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07期 電子報-緣尋機妙,多逢聖因~20年後的不期而遇

鄭自凱  老師

緣尋機妙,多逢聖因~20年後的不期而遇


鄭自凱管理觀點:

2020年4月20日的上午,收到管理高爾夫上海團隊Shelley前一天發給我的微信:

鄭老師,今天去杭州拜訪了一個HR,她的老闆CEO顧濤Tom,大概20年前在聯想集團聽過您的課,對您印象很深,也有意向近期上課。顧濤透過HR問我,要了您的郵箱,說有機會也想發郵件跟您聯繫,我把這個情況也向您說明一下。

我看了附加檔~耀出行公司的PDF,從開業儀式的相片中我認出顧濤,他的面貌依舊。為求慎重起見,我請上海同事和HR確認,相片中間戴眼鏡的是否是顧濤?果然是的。

同一時間,我也收到顧濤,給我的mail:

鄭老師:
我是您千百萬學生中的普通一員,您肯定不記得我,但是您的教導給我的職業生涯產生了重大影響。我於1998年-2016年在聯想集團工作過18年,有幸於1999-2000年前後接受過您《管理高爾夫》的培訓,到現在已經20年了,但是您在課堂中的睿智、幽默、諄諄教誨依然歷歷在目,讓我從一個初入職場的初生之犢,在向一線經理的轉變中得到了巨大的教誨,至此感恩不盡!
目前,我加入了一家創業公司~蔚星科技有限公司(耀出行),發現團隊對於管理仍然是一知半解。當我想到應該找一個合適的培訓時,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您20年前教我的《管理高爾夫》,無奈創業公司本沒有什麼錢,《管理高爾夫》的培訓對於我們可能是過於奢侈的。目前我們也在和您的團隊接洽,懇請鄭老師能對於我們這家創業公司有所照顧。
難忘師恩,也希望有一天可以成為《管理高爾夫》的講師一員,用管理助力中國企業的成功。…

於是,我回覆了顧濤mail:

哇!20年一轉眼就過去了,還能和你再次聯繫上,真是太高興了。

今天上午,在收到你的Mail之前,我上海同事Shelley就有發微信給我,提到去杭州拜訪耀出行的HR,HR告訴她,她的老闆CEO顧濤Tom大概20年前在聯想上過我的課….。
我看了附加檔~耀出行招聘的PDF,從開業儀式的相片中我認出你,你的面貌依舊;也想起,那年你才剛做銷售主管,在聯想西安的課後,我們有互動交流,你說,我穿的皮鞋楦頭寬,很好看。後來,好像你有再告訴我,你也開始穿類似的皮鞋。

為求慎重起見,我請上海同事和HR確認,相片中間戴眼鏡的是否為顧濤?果然是的。我有微信,是用我的本名及大陸手機158105XXXXX,我們可以連接。
課程的安排,我會交代Shelley能特別照顧;至於你有興趣成為《管理高爾夫》專職講師,有機會我們再談。現受疫情之故,台灣及中國大陸入境後都要居家隔離14天,所以,連我在內的五位台籍講師暫時去不了大陸,衷心期待有機會與你見面。…

顧濤後來Mail回信給我:
鄭老師,今天一直出差在外,才有時間回郵件。收到您的回信,分外高興。
其是看到您提到我們在西安培訓間隙的聊到鞋的情景,眼淚不禁掉下來了。那些情景歷歷在目,一點不像20年前,仿佛就發生在昨天。是的,後來我買皮鞋都是那個樣子,我老婆還總問我為什麼總買一個樣子的鞋。衷心的希望再有機會見到您,相信疫情漸去,一定會有機會的。我們微信聯繫!…

之後,Shelley微信給我~汽湃人物專訪顧濤的報導,從中得知:在聯想集團的18年,顧濤從銷售代表、基中層主管一路做到全球副總裁,參與收購IBM PC業務,主導併購摩托羅拉的移動業務,之後,加入滴滴出行擔任副總裁,主持收購巴西最大共享出行公司,並將它打造成巴西第一家獨角獸企業。去年9月擔任由吉利與戴姆勒共同創立的耀出行CEO。
隔天上午,我和顧濤連上了微信。他除了給我全家福的相片外還告訴我,他的愛人叫史西霞,當時是聯想西安人力資源和行政的接口人,負責安排接待我在西安的行程。她和顧濤說,當時她還向老師透露過她正和顧濤談戀愛,我還向她表達了對顧濤非常高的肯定。

我為她們倆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感到高興,並告訴顧濤,當年從北京被調任到西安擔任銷售主管,娶得美妻,不虛此行,相當值得。接著,他回覆我:
鄭老師,感謝老師您對我的肯定,我回憶了一下,我先後應該參與了您三次的培訓,第一次是剛剛升任一線主管的時候,參加了《向下管理高爾夫》,後來被提拔成中層幹部參加過《向上管理高爾夫》,我記得您去過西安兩次。我們聊到鞋子的那次應該是《銷售管理高爾夫》。20年前的這些培訓資料也都被我珍藏在家裡的書櫃裡。

特別感激的就是在我職業生涯的早期對管理的概念一無所知的時候,能夠得到您的點撥和指點。這對於之後我有幸走出國門,代表聯想收購IBM PC的時候,面對全球化的挑戰,跨文化跨語言的管理,您早年教過我的管理方法都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因為管理是不分國界的,無盡感激。

我隨即回應了他:
顧濤,謝謝你的珍藏,不只是三套教材,還珍藏了年輕時的學習記憶。你很好學,且能勤而行之,是老子在《道德經》所說的「上君」。
無數上過我的課之學生,有你這樣的是少數的;所以你事業有成,也絕非運氣及偶然的。耀出行的股票吉利和戴姆勒都是《管理高爾夫M'golf》的客戶,戴姆勒還是10大忠誠客戶。新事業要從無到有,找到你這樣勇於開創的經營人才是正確的。

西霞和孩子們也都在北京,是嗎?你比較辛苦喔!每周五高鐵回京,周日晚飛杭州。疫情階段搭高鐵及飛機都要特別小心,戴口罩、噴酒精、勤洗手。
在感動之餘,我和管理高爾夫團隊成員,分享這次顧濤20年後的不期而遇:

從汽湃人物專訪看到顧濤這20年的發展歷程,他已成為成功的專業經理人,我為他的成就感到驕傲,也印證了「只有狀元學生,沒有狀元老師」這句話,這是我今天最高興、最感動的一件事。日本著名的思想家安岡正篤,曾說過的一句話:「緣尋機妙,多逢聖因。」意思是,善緣自然會帶出非常奇妙的機會;能與善人結交,自然會有好的結果。

所以,我們一定要繼續保持日本茶聖千利休「一期一會」的職人精神,這也是《管理高爾夫》得以基業長青的靈魂所在。那就是,每一次為客人沏茶,都要當作這輩子難得再有的機會,以極致的服務,留給客人終生難忘的印象。這樣,就能常常遇到像今天與顧濤再相逢,給我們無比的感動、想像不到的機會!

※汽湃人物對顧濤的專訪~汽湃人物 | 顧濤:此刻出發,就是最好的時候

(作者: 鄭自凱,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