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04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04期 電子報-面對批評的七種反應

黃同慶  老師

面對批評的七種反應


黃同慶慶聲若響:

明遠是培訓部的專員,原本的好心情,在接到營業部郭經理打來的電話後就蕩然無存,郭經理一開口就指責培訓部辦事不力,剛結束的專業培訓營業部有員工沒被調訓,明遠趕忙解釋是營業部自己臨時更動名單,沒想到郭經理聽完了明遠的解釋後,更生氣提出質疑,為什麼培訓部同意調換名單,而且更改後的名單沒讓他確認,明遠趕緊委婉地說明並向郭經理提出建議,因為這專業培訓是讓各單位自由報名,以各單位自己報名為主,是否未來名單送交前,營業部應該要確認清楚?郭經理卻認為,培訓部應該掌握同仁的程度,這是培訓部的失職。

明遠跟我說這件事時,還是有憤憤不平之氣,我問他:「為什麼郭經理要用電話指責,而不直接到你們辦公室來說?若是郭經理不是在電話裡面說,而是在某個跨部門會議當眾提出這項指責,那結果會怎麼樣?」明遠回答我:「電話比當眾指責好,因為如果會議當中提出這項指責,他會更難堪。」我跟明遠分享橫向管理高爾夫當中有一個類似的情境,在會議上面臨其他部門主管的批評或是指責,可能會有的七種反應:

一、接納重視:做出讓對方感到被重視的接納態度。
二、同理情緒:描述對方的感受,表達同理。
三、複述意思:重點複述對方講的內容,確認了解的正確程度。
四、詢問聆聽:提出開放性的問題,了解對方的真正意思及期望。
五、說明解釋:跟對方說明你的看法並做出解釋。
六、建議反饋:建議對方可以如何做。
七、批評指責:以其人之道反制其身。

這七種反應的差別,前四種是先理解接納對方,後面三種反應則試圖讓對方理解自己,在這個案例當中,營業部郭經理打電話來的時候,是帶著情緒的,這時明遠用說明解釋的方式回覆,郭經理是很難聽得進去,若能夠從前四點反應先做,較有機會安撫對方情緒,並爭取後續更好的解決辦法。

在工作職場當中,我們管理自己的事務產出創造績效,還需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緒以和他人更好的合作產出,明遠的案例後面可能還牽扯到部門間的資源運用及處理的權限,甚至更複雜的人事關係。所以,事緩則圓,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當下如能夠好好處理雙方的情緒,自然就有機會獲得更多客觀的訊息,以利於後續的問題解決。

(作者: 黃同慶,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