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02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02期 電子報-轉職?你想清楚了嗎?

王吉達  老師

轉職?你想清楚了嗎?


王吉達吉言吉語:

由於過去長時間在企業擔任HR相關工作,因此,即使離開HR的工作多年後,依然有許多人會來找我諮詢相關的問題,尤其是到了歲末年初的時候,大多來詢問的多和轉職有關。一般來說,想換工作的員工大多會在領完年終獎金之後才會提出辭呈,因此農曆年後通常會有一波的離職潮,所以,通常在這時候來找我談話的,不外乎就是問我換工作的事。

最近碰的一個例子,有位年輕的朋友S想換工作,於是跑來找我談談,他一開口就是滿滿的抱怨,先是抱怨公司的升遷制度、跨部門間的協調不好、接著抱怨部門勞逸不均、獎金分配不公平、同事間勾心鬥角、…。沒等他抱怨完,我就打斷他的話問他:「你在這家公司多久了?」他說:「我大學一畢業就進來,到現在有四年多了。」我再問:「你是什麼時候發現這些問題?」他說:「第一年還沒結束我就知道了。」我說:「你在忍受了三年多之後,現在終於決定要離開了?」S乾笑了兩聲沒回答。

接著我連續問了他幾個問題:你接下來想找什麼類型的產業或公司?什麼樣性質的工作?你對新公司新工作的期望是什麼?透過轉職你想證明什麼?想達到什麼目的?你說的那些問題,在新的公司會不會同樣發生?那些問題在這家公司能不能被解決?這三年多來你為這些問題做過什麼努力?這三年多來,你又為轉職做了多少努力?這次S徹底的沉默了。

我接著說:這些問題不是來打擊你,也不是來修理你,更不是告訴你不要換工作,而是希望你在轉換工作前應該要先想過。過去曾有另一位朋友L,他在兩年內換了5個工作,最後他跑來找我,談話中發現他在不同的公司都遇到類似的問題,於是我引導他思考,類似的問題不斷的重複,歷史不斷的重演,是他的問題?還是公司的問題?這些有沒有方法避免?

像S和L遇到的問題,其實也很常聽到,但回過頭來說,我們有沒有從每一次的問題或離職中學到教訓?我們可以把所有的問題推給別人,但事出必有因,一個巴掌拍不響,或許公司/上司真有問題,但我們為何總是找到這樣的公司/上司?

因此,對於想要轉職的人,我想提供三點建議:

1.釐清轉職的原因
離職前一定要先想清楚,是因為人際衝突?薪資太低?發展受阻?成長有限?還是新機會太好?這當中原因不同,你的措施就會不同。例如:人際之間的衝突,是因為私人恩怨還是因為職務使然?另外,要離開現職是因為不想面對這些問題,還是要追求更好的願景?這些問題你想不想解決,以及有沒有能力解決?

2.盤點職涯規劃
很多人對於自己的人生都有規劃,期待自己可以歷練不同的部門、職位、產業,包括近幾年流行的斜槓青年(或斜槓人生),但無論怎麼轉換,一定要具備領域知識(domain knowledge),可以是針對某產業(如:IC產業、IT產業),也可以是針對某項功能(如:HR、市場、銷售),尤其是有志成為斜槓青年的朋友更應如此。
在《論語.子張》子夏曰:「仕而優則學,學而優則仕。」意思是:管理者在當官的時候,如果有餘力也要學;門人要在學有餘力的情況下,才能做官。換言之,想當斜槓青年的前題是行有餘力,而且最好是從自己所擁有的專長跨向不同產業,另外,也應該是強調個人的興趣、志業,而不是收入的增加。

3.開始尋求適當機會
既然想清楚了,又有個人的規劃,就該開始找機會,我也鼓勵我的朋友們,最好也要建立自己的人際網絡,或是在社群網絡中建立名聲;當開始尋找工作的時候,除了透過求職網站找工作,也可以在這些網絡中釋放訊息,或是透過這些網絡幫你推薦。另外,當有一定年資之後,我也建議最好認識幾位獵頭(Headhunter),讓他們和你一起討論你的未來發展,更可以透過他們尋找適當的機會。

要轉職,要想清楚自己有什麼,自己要什麼,就像是人生的三大問題,我是誰?我在哪裡?我要往哪裡去?想清楚了,才不會顧此失彼,也不會亂槍打鳥。就像《孫子兵法》裡說的:「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所以,轉換工作,你想清楚了嗎?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