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01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01期 電子報-點燃熱情

王  宇  老師

點燃熱情


王宇管理點心坊:

它,不斷挑戰未知和創造驚喜;它,從未停止激勵你我向前;它,現在正以全新姿態煥發新生!它就是這一家擁有81年歷史彙聚經典的汽車企業~~~大眾汽車Volkswagen。」

它也是管理高爾夫實戰訓練服務的客戶,我有幸為它授課的企業。雖然一直對大眾汽車深懷敬意,但還是沒想到很快就有帶著家人一起走進大眾總部的機會。2019年11月的一個週末,我們參加了大眾汽車舉辦的「音樂x科技燃趣無限未來」互動體驗活動,展開了一場「音樂與科技與未來的對話」。這個活動投入可算是超豪華級別,現場有許多高科技的裝置,讓參與者領略了10年甚至20年後的科技生活。在最後環節,竟然請來上海交響樂團現場演奏,而主持人更是妙語連珠和音樂家們攜手給觀眾們展現一場別開生面的音樂欣賞課堂。

上海交響樂團的這個項目已經使一萬名七年級中學生收益。在活動一開始有一個小環節,主持人邀請三位觀眾上台,任務是根據主持人發到各自手中樂器在樂團中找尋相對應的位置。我女兒Emma第一個舉起手上台了,三件樂器分別是:大提琴、小提琴、雙簧管。Emma因為剛剛在學校學習了兩個月的長號,她便選了同為管樂器的雙簧管。三個人在舞臺上開始尋找,只見她在舞臺上從東走到西,不知所措。而另外兩位小同學經過一番觀察思考推理,拿小提琴和大提琴的都選擇認為對的椅子坐下了,只有Emma還在低頭尋找,最後才選擇好坐下。因為個頭矮,一坐下便消失在椅子中。

緊接著主持人揭曉,才發現小提琴本應在左手,小觀眾卻選擇了右邊。大提琴前本在前排,另一位小朋友卻選在了後排。雙簧管演奏家走上台,主持人問:「請問這位小姑娘坐對了位置嗎?」演奏家點頭:「坐對了。」主持人說:「我們給這麼多中學生培訓過,你是唯一坐對雙簧管位置的同學。」

Emma從小對運動繪畫都很有興趣並樂意嘗試,唯獨有些排斥音樂演奏,雖然她幼稚園大班為父母學習了一段鋼琴,但是很快就放棄了。這之後的六年她很拒絕嘗試與音樂有關的一切,包括聽音樂會。這個情況直到兩個月前才有所改變,在6年級新學年選課時,她依然拒絕音樂課,經過協商才抱著為父母學習的心態選擇了學校樂團的音樂課程。沒想到,這個沒有音樂天賦、沒有樂理知識、也沒音樂常識的小同學,竟然完成了這一次對她來講難度很高的任務。

原來一上台她發現沒有任何提示,就是一排排空空的座椅,讓人無所適從,三個人在臺上像沒頭蒼蠅般你來我往的急急找尋。後來她想到了琴譜,每一件樂器的琴譜是不同的!於是,她開始根據樂譜尋找,很快發現第一排的樂譜和她學習的管樂器樂譜不同,於是她鎖定了後排。之後難題又來了,雙簧管的樂譜長什麼樣子呢?她開始仔細觀察樂譜,終於在一頁樂譜上發現有英文字,這也許是樂器的名稱。但雙簧管英文是~~~~?她的大腦快速搜尋音樂常識,「Oboe」這個英文單詞出現時,她確定了!這就是雙簧管的位置。於是,她在唯一的屬於雙簧管的椅子上坐了下來,完成了找尋任務。

這一幕讓我感概良多,現在越來越多的家庭把學習樂器作為孩子音樂薰陶的方法,大多秉持著素質教育為主,豐富孩子未來生活等目的。只是隨之而來的卻是日復一日的練習鋼琴、小提琴,不斷的升等考試,雖然為業餘愛好,但也要專業水準。美育被歸結為繪畫基礎練習、音樂教育縮減為樂器演奏,仿佛只有按照這樣的方法,完成一系列的考試才能真正算是受到美學教育音樂教育。

我也鼓勵有興趣之餘,要花費更多時間練習來不斷完善和提升技能,但是不會演奏樂器也並不妨礙對音樂的欣賞,不會透視不會素描也不代表無法和美術作品產生共鳴。只要孩子能從自己的角度領略與發現音樂的美好就是音樂教育的目的了。經過這一次週末的找尋樂器位置的遊戲,Emma對自己的音樂素養似乎有了很多的信心上的提升,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她就在旁邊持續的練習吹奏長號,雖然吹的還是有些幼稚,但是在為父的聽來,卻是最美好的聲音了。

感謝她的學校為她提供了樂團,更感謝大眾汽車組織的活動再度燃了她對音樂的熱情。這也更讓我感受到好的企業就是一所好的學校,都是為了點燃人們的生命而存在的。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