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97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97期 電子報-周大福基哥的故事

王  宇  老師

周大福基哥的故事


王宇管理點心坊:

我開始擁有周大福的產品還是11年前孩子出生時,親朋好友們贈送的各種黃金製品絕大多數都是周大福出品,當時就被小天使造型的掛墜以及另一件小手鐲精緻的做工打動了,從此我便與周大福結下了不解之緣,後來的日子我送給親朋好友的禮物時,只要是黃金製品,首選就是周大福。

再後來我就開始為周大福珠寶集團授課了,我依舊是周大福的粉絲,而周大福珠寶集團的同學們也有很多成為了我的粉絲,大家開始互粉了。在這幾年合作的時光中,我最為欣賞的就是周大福的家園文化以及服務顧客真誠永恆的價值觀。公司內上上下下的八萬員工之間,沒有各種「總」的稱謂,無論職級高低,大家彼此都是以哥、姐相稱,就連周大福珠寶集團董事總經理黃紹基先生,基層員工也是親切的稱呼他:「基哥。」

五年前,基哥參加一個全球總裁班,同學們都是行業內翹楚。高管們一起上課時,其中有一個同學知道基哥是周大福的總裁,就詢問他可不可以幫忙找一件紅寶石首飾送給太太,而且想選用那最高級的鴿血紅顏色。基哥回到公司之後,思考著怎麼可以為這位同學多做點事情呢?雖然他只是想買一顆紅寶石,但是基哥還是帶了4顆去給他參考,這位同學本來想買一顆的,最後是買了三顆,基哥也被這位有擔當的男同學感動了,除了找最好的師傅之外,還將與這位同學的對話記錄做成一本畫冊,介紹了為什麼選這顆紅寶石呢?這種紅寶石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呢?為什麼要使用這種設計呢?等等。當基哥的同學收到了這樣一本美麗而又精緻,能夠說出故事的畫冊時,有說不出來的驚喜及感動,也正好對應了周大福的經營理念:「真誠永恆」。

這個故事對我最大的觸動在於:滿足客戶的期望,替別人去表達他們期望的東西。表達方式不一定要物質上的奢華,這個世界上最大的奢華,其實就是有一個懂你的人,能讀懂你的心聲,就像基哥為顧客所做的訂制珠寶一樣。

在新的一年起我所教授的「管理高爾實戰訓練」課程,除了既有的標準版課程之外,也要加大為客戶行業定制化課程的比例了。基哥的故事給我了為顧客設計課程的啟示:傾聽顧客的話語,讀懂顧客潛在的心聲,過程做到極致,做一個真正懂得顧客的老師。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