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94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94期 電子報-向上管理,從換位思考開始

王吉達  老師

向上管理,從換位思考開始


王吉達吉言吉語:

在管理高爾夫系列課程中有一門「向上管理」,這個課在兩岸的企業中,受到許多客戶的好評與青睞。

在每次上課一開始,我都會問學員一個問題:「上司可以被管理嗎?」一開始大多數學員會說:「可以!」我再問:「真的可以管嗎?你管得了嗎?」這時候學員的聲音開始變小了;我再繼續問:「你上司說你在管我嗎?你敢管我嗎?」現場的聲音又更小了。當我問第四次的時候:「上司真的可以被管理嗎?」學員的回應就變成了「可以嗎?」或「可以吧!」。
我們常說:「我不能改變天氣,但可以改變心情。」換言之,我不一定能改變對方,但我可以改變我看對方的觀點;因此,我都會告訴學員,與其說你是在向上管理,不如說如何與上司更好的溝通。

在開始談向上管理之前,一定要先弄清楚自己是誰?我們是夾在上司與下屬之間的領導者,承上啟下絕對不能一昧奉承,也不是當應聲蟲,更不可欺上瞞下。要與上司溝通,最好能把握下列四點原則:

1.了解上司的特質
每個人的表達方式不同,既然要與上司溝通,就要掌握他的溝通模式,用他能接受的方式與之溝通。就溝通風格來區分,可以概分為四種,其個別的特性與應對方式如下:




2.發揮你的影響力
上司也是人,也會有犯錯的時候,但如果我們直接指出上司錯誤,絕大多數的上司是不能接受的。因此,在確定上司是真正的錯誤(如:違反政策、法令、…)後,我們要先了解上司做決策的背景、目的;同時準備幾個問題幫助上司思考;間接表達自己的意見;預先準備幾個替代方案;無論說服與否,都要盡最大的努力幫助上司。
另外,上司有聽覺型和視覺型兩種,當我們有新的想法要主動向上司提案時,應該先拋出一部分內容引起上司的興趣,聽覺型的上司會要你接著往下說,而視覺型的上司會要你回去寫完整的計畫。在撰寫計畫的過程中,要把上司的觀點寫在裡面,讓上司認為這是他的點子,而且要將可能的困難點以及解決方案放進去,讓上司看到你思考的周延。
還有,就是當你的頂頭上司換人了,我們要儘快和心上司建立關係,除了表示歡迎之外,其次要讓他知道你的工作概況,讓他更多的認識你;接著了解他對你及部門的期待,掌握接下來的工作重點;最後,可以詢問他工作的方法、習慣,用他能接受的方式來對待他,並讓他順利的進入狀況。

3.站在上司的角度思考事情
記得過去曾有一位領導告訴我,如果要和別人不一樣,記得在規劃時凡事往上想三層,不只想自己要甚麼,還要想上司和上司的上司要的是甚麼,從他們的視角思考問題,格局和面相就會不一樣。

其次,要正面的看待上司的作為。上司不重用你,其實是要考驗你的耐性;上司突然交代工作,是要考驗你的應變能力;上司介入你的工作,其實是想避免你繞遠路或犯錯;上司只用你某項專長,其實是希望你更專精或是給你空間發揮。不要認為上司是不喜歡、不重視、不信任、偏心、故意整我,也不要認為是自己不夠好、能力不足。

4.和上司狀況共有
上司也想參與、了解我們的工作,但又怕涉入太多,左右了下屬做事,因此,我們在過程中要主動徵詢上司的想法,或是反饋工作進度,透過這個方式讓他參與,也讓他掌握進度。
身為領導,我們都會告訴下屬,當我的上司越過我來和你談事情或是交代工作,有時候他會先告訴我,但不是每次都會;因此,當我的上司找你談過之後,你一定要立刻向我報告,讓我掌握情況。同樣的,當上司的上司越過直屬上司交代工作,我們在接受到指令後,應該及時的向直屬上司反饋,讓他掌握完整的訊息。
坦白說,向上管理說起來很簡單,但真的要做又有許多地方要注意。《孫子兵法.謀攻篇》:「知彼知己,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和上司溝通之前,一定要先換位思考,站在上司的角度看事情、想問題,放大自己的格局;其次,掌握上司的人格特質,以他能接受的方式與他溝通;另外,平時經常和上司交流,了解上司的想法,同時讓上司知道你的想法、進度以及你所遇到的問題,讓上司與你狀況共有;最後,當上司和你的想法不一樣的時候,再試著運用你的影響力,讓上司調整作法;當掌握了這些原則,與上司的溝通就會越來越順暢,也就達到向上管理的目的。
總之,換位思考,改變自己的觀念,才是與上司圓滿共事之道。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