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91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91期 電子報-學童減負,家長增負?

王  宇  老師

學童減負,家長增負?


王宇管理點心坊:

一篇名為《南京家長已瘋》的文章在朋友圈裡引發網友的爭議,起因是南京市正在進行的教育減負工作,教委制定一系列的減負措施,並監督執行。其中不乏不許補課、不許考試、不許公佈分數、不許按成績分班等具體舉措。學校按教委要求15:30分下課,而且不佈置任何課後作業,這讓家長們感到不知所措。與此同時,浙江也發佈中小學生減負徵求意見,其中規定如果小學生晚九點、中學生晚十點還未能完成家庭作業,經家長簽字確認後,可拒絕完成後面的作業,教師不得對學生進行懲戒等等。

面對教委的一系列減負舉措,家長們由不知所措轉而到怨聲載道,有一部分的家長指出:下午3點多就下學了,課後也沒作業,讓我們怎麼安排這多出的時間?家長們都幾點才能下班,孩子是減負了,增負的是家長。放學太早,還不是繼續送到補習機構學習,畢竟中考高考不饒人啊。不僅家長們瘋了,一起瘋狂的還有教師們,老師們也茫然失措,教學按部就班進行著,回家後如果沒有課後練習,第二天測試效果當然不好。老師們的老方法再無用武之地,可是學校內的教學考核依舊在進行,教師們也開始焦慮怎麼是好。

這些年校內外大量的作業、練習、測驗讓學生們怨聲載道,每當管理部門提出一項提升素質的舉措,很快就有變味的應對方法。比如,管理部門為提升學生體質中考、高考加考體育項目,本意是在校其間身體素質與知識學習同步進行。實際上在校體育課練習不夠,為達到升學標準,出現中考體育達標一對一課外班。更不用說遍及各個角落的語、數、英補習班。這次減負帶來的爭議本質上是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轉化的爭議。未來對人的要求一定是多元化多角度有辨別能力解決問題能力,而非精准複製缺乏思索探索精神的流水線人才。雖然渴望呼籲素質教育很多年,但是當有人認真的開始了素質教育的探索時,深陷應試泥淖的家長們卻無法接受了,他們迷茫困惑甚至抱怨,集體要求重回應試環境。

素質教育宣導很多年,教委也出臺很多舉措,現如今課業重、課外班多、補課費用天價現象愈演愈烈。究其原因有三:

第一、目標的制定和調整。中小學實施減負和素質教育,還給青少年一個快樂的童年,但最終高考還是停留在考核一套教材,鑽研一本書,一考定終身的階段。快樂的童年無法達到高考考試的要求,中小學的素質教育也只是應試教育之上再加素質,學生負擔更重。企業管理中關於績效考核有這樣一句名言「考核什麼,你就得到什麼」,高考考什麼,學生就被要求學習什麼,家長也就要求孩子學什麼、學校教什麼。

第二、對於目標的分解和理解。教育管理部門相當於組織的高層,學校相當於組織的中層,而家長們就是基層了。這群身處基層的家長並沒有太多的資料搜集分析整理判斷能力,也不具備將教育管理部門也就是高層的「素質教育」這個方針轉化為計畫和行動的能力。極少人審核往年考試內容,仔細研究考試思路的變化,自己的思維還停留在原有的經驗上,固步自封且過分依賴學校的要求。而校方這個中層在承上啟下的過程中也有懶政的現象,造成家長們對教育管理部門正在實行的改革、對未來教育的需求都知之甚少,勢必會抱著原有經驗不放。

第三、教學能力的提升,減負就等於製造學渣嗎?素質教育出來的人才就專業不精、基礎不扎實、缺少競爭力嗎?理智的分析這個問題,答案當然是否定的。目前全民的焦慮來自校內校外的「素質教育」能力還無法做到高水準的教育。教師素質教學能力弱,家長生怕自己的孩子變成實驗品,最終讓先進的教育理念在體制教育裡舉步維艱。

綜上所述,推行素質教育這項宏偉目標,需要長時間的嘗試和調整,將大目標分解可行的階段目標,制定達成目標必備的能力和條件,再通過試行、實行等方法,逐步完善整個教育體制。南京教委的這一舉措引起巨大反響,正是表明現在的教育急需改革,在正確的目標之下所做的每一次嘗試,都不會白費。這次我挺南京的教育管理部門,加油,你們的方向是對的。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