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90期電子報【激勵溝通】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90期 電子報【激勵溝通】孩子越大,越難相處嗎?

蘇佳民  老師

【激勵溝通】孩子越大,越難相處嗎?


蘇佳民佳言佳茗:

自從小犬三年前上了國中,有機會參加學校的家長會等組織,不少家長知道我們與小孩的互動很良好,有時會跟我抱怨或請教:「孩子越大,越難相處,每天回家都關在自己房間裡,也不跟家裡的人互動,念他兩句他就生氣,到底應該怎麼辦?蘇爸爸你是怎麼做的?」

其實,等到小孩到青少年、青春期,身為家長的你突然發現互動不一樣了,再想來建立或維繫關係,已經是很困難了。人與人的互動是一種長久的習慣,如果家長從小只在乎他的成績,每次跟他講話開口就是功課寫完了沒有?考試考得怎樣?當孩子興高采烈主動地想跟你分享他學校的生活時,你通常也因為工作忙碌或疲憊,而不想聽他說話,甚至,有的家長經常忙到小孩都睡了,才回到家。那麼,孩子也不會再想跟你聊天,因為你想跟他說的,多是說教(把小孩都知道的大道理再說一次),或是他不想講、不感興趣的;而他想和你說的,你也表現出不想聽的姿態或是根本沒機會。久而久之,到了這個賀爾蒙非常不協調的時期,他自然就把你關在心門外,反正你說的話也不是他想聽的。

從小犬小時候開始,作為父母的我們總是天南地北地跟他聊,聊電視節目、聊球賽、聊學校的運動會、聊大家都在討論的話題,聽聽他的想法或看法。另一方面在對孩子的表現也是有要求,不過不只是重視學業成績,也鼓勵他多參與各種活動,小鐵人三項,三公里越野賽跑、樂樂棒球比賽、籃球比賽、游泳比賽、英文話劇、五子棋競賽、學校義工、義務校園解說員等,而且我們都盡可能陪同。我們跟孩子之間的關係比較像朋友,我們也會跟孩子分享我們的生活,我們工作上遇到的人、事、物,工作上遇到的困難,工作上有成就感的事,跟孩子分享我們生活中的喜怒哀樂。

今年小犬今年升高一了,雖然高中之後孩子還是會有屬於自己秘密,我們不可能都知道。但是,孩子持續願意跟我們分享新的學校生活,主動跟我們分享他開心的事情,他遇到的不順利。

「蘇爸爸你說的我都同意,但時間都已經過去了,現在小孩長大了,進入了青少年、青春期,我現在還可以怎麼辦?」一位家長接續問我第二個問題。這個問題讓我想到了《向下管理高爾夫的第十三個狀況主題~如何面對部屬消極、不合作的工作態度?案例的情節如下:

自從你到任一年多來,蘇瑞徵對你的態度總是平平淡淡,但也未曾發生過口角。你曾聽說,在你還未接任這部門主管的職位之前,蘇瑞徵懷抱很大希望,認為自己是最理想人選。你明白,蘇瑞徵採取的是消極不合作的態度。你想趁這次面談,來達到改善與蘇瑞徵的關係。你應該如何與他開始面談?

在這個案例的教學與討論中,第一個與資深員工建立好關係的最佳時機,就是你剛接這個部門的時候,就好比我們從小跟孩子互動的模式建立,一旦互動模式良好,溝通順暢,自然也不會有太多的問題。但如果已經過了互動模式建立的關鍵期,發現有問題了才開始要改善關係,這就好比孩子進入青少年時期,親子關係產生變化時,才發現不知道如何跟孩子溝通,這時,第一步仍要從「破冰、解凍」開始,創造一個可以談話的環境,你的目的十分單純就是要改善你與他的關係,建立你們之間的溝通模式,不管是主管與資深員工,或是家長與孩子,這個狀況之下,最重要的不是問對方:「工作/功課完成了沒有?業績/成績達標了沒?」而是問你自己:「你們之間的關係,建立好了沒?改善了嗎?」

家長在過去與小孩的互動與溝通中,可能如同前面所述的某些原因做的不是很好,沒關係!從今天起,開始試著放下你的期待及目標,去發現孩子的期待與目標,找一兩個你們可以一起經營的話題,不要期望一次就有戲劇性的變化,關係的建立總是需要一點時間的;除此之外,多撥一些時間參與他的學習、生活、交友、休閒活動等,讓孩子感受到關心、而不是壓力,這樣,你們就可以重新建立起新的互動模式,不只是家長與孩子的互動,而是朋友之間的互動模式,你說是吧!加油囉!

(作者: 蘇佳民,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蘇佳民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usti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