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89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89期 電子報-為三失而道歉

王吉達  老師

為三失而道歉


王吉達吉言吉語:

我的朋友小劉是做工程的,因為工作上表現不錯,又有規劃的能力,平日與同事的互動也非常良好,於是在兩個多月前,老闆決定讓他擔任主管,負責現場評估,並安排工期與執行,同時也把剛剛從其他公司接收的另一個團隊也讓小劉一起管。

有一天,小劉匆忙跑來找我,一見面劈頭就說:「怎麼辦,我好像做錯事了!」我要他先冷靜一下,把整件事告訴我;原來,接收過來的團隊過去雖然曾經打過照面,但和小劉幾乎不認識,雖然小劉努力地想讓他們融入,但一個月過去了,兩個團隊的關係並沒有變得更好。

就在小劉當上主管後一個月的某一周,他們接到很多客戶抱怨,而被抱怨的都是接收來的那個團隊所執行的案子,小劉就親自帶著人去處理善後,更讓小劉想不到的是,他在處理問題的時候,這些人在旁邊冷言冷語,當下火氣就上來了,對著他們丟了一句話:「你們明天都不要來了!」這些人就這樣被辭退了,當下人力少了一半。

小劉一口氣說完,接著問我:「怎麼辦,雖然我的兄弟們都很支持我,但工作確實扛不下來,現在有好多工程等著要處理,靠現在的人力即使天天加班,一個月也做不完。有甚麼方法可以趕快補進熟手?」

我說:「懂你們的工程技術人才多嗎?找來的人可以立即上手嗎?」小劉說:「現在是旺季,市場上流動的人不多,即使有人釋放出來,也大多是技術不好的人;如果要自己教,最快也要一個月多才能上手,等他們學會,我看客戶也跑光了。」我說:「聽你這樣說,要重新招聘的難度頗大。」小劉點點頭,接著我和小劉說:「如果有一個方法可以很快找到人,而且是熟手,不過需要你捨棄一些東西,你願意試試嗎?」小劉是個直率的人,立馬點頭說沒問題。

我請小劉先思考一下,在那個當下有沒有做錯甚麼?小劉說:「我太衝動了,不應該叫他們都不要來!」我再問:「這裡面有沒有無辜的但能力不錯,但在過程中,不小心一起被辭退的人?」他想想說:「應該有三、四個。」我問他:「那幾位現在找到工作了嗎?可以找回來嗎?」他說:「才一周不到,應該不會那麼快找到工作!但他們願意回來嗎?」我說:「絕對會!不過你要做幾件事。」我接著說:「首先,你要單獨找這些人談話,接著在談話時,你要承認自己的錯誤,而且要按著我的話來說:『當時我太衝動了,說了不該說的話,不好意思,我沒處理好;現在公司還是需要人手,你願意回來幫公司嗎?』。」

小劉聽完之後,回答說:「這麼簡單嗎?只要道歉就可以讓人回來,要我道歉幾次都沒問題!」我提醒小劉:「態度很重要,你要真心誠意的開口道歉,不要開玩笑的說。」我再強調一件事:「要記得,不要過多的解釋當時的情緒、心情等等,說了不一定有幫助,說不定還會扣分。」

兩天後小劉很興奮的打電話給我,說:「你教我的方法真的很有效。我隔天就分別約那幾位當面談,而且按著你的方式講一遍,其他沒有多說,沒想到他們都立刻答應了;他們還說,沒想到我會開口向他們道歉,看到我這麼大的誠意,他們也覺得過去很不應該,以後會全力配合公司,我從沒想過道歉有這麼大的能量。」

俗話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尤其是向來嚴以律己,少有犯錯的主管。另外,還有一句俗話說「知過能改善莫大焉」,因此,當察覺自己有「三失」~失言(說錯話)、失當(處置錯誤、不當)以及失察(判斷錯誤)的行為時,請記得孔子的大弟子子貢的這句名言:「君子之過也,如日月之食焉;過也,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之。」及時地勇於認錯,不只能獲得部屬的景仰,更贏得他們的信賴。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