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88期電子報【目標設定】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88期 電子報【目標設定】團隊成功了嗎?

蘇佳民  老師

【目標設定】團隊成功了嗎?


蘇佳民佳言佳茗:

為了讓學員能夠學以致用、增加學習動力與樂趣,培訓課程常會運用分組討論、競賽的方式,尤其在團隊建立(Team Building)或跨團隊溝通為目的的體驗活動。

在擔任企業人資培訓與專任講師二十多年的經歷中,有一次團隊建立的活動,讓我印象深刻。當時的主題是團隊成功(Team Win),活動是採用目前非常熱門的實境遊戲去設計,規則是在一定的範圍與時間內,各小組從提示的任務到達特定地點(代表開發新客戶)並完成指令後,全員拍照,同時利用即時通訊軟體回傳總部確認,即可得分,各小組的分數總和就是公司整體的營業額,而各組到特定地點愈多,則代表公司的市占率愈高。

遊戲安排有二個回合,第一回合的目標是以小組得分為主,但同時也要留意為公司營業額、市占率努力。為了達成目標,任務需要各組員進行分工,且各自的任務彼此是有關聯的,故各組多會依小組成員優勢、專長去進行分工,如有同仁因家住附近而對當地地形熟悉,負責導航帶路的領航員,帶領全組找到特定的地點來完成任務;組裡的助理妹妹因愛自拍練就一身好的拍照技術,而擔任拍照的攝影手;平時擔任工程師的同仁即對數字推理能力好,就主要負起擔任解密的專家;還有就是最常和人哈拉與辦活動的業務助理,跳出來負責起特殊任務的公關經理角色;為了獲得小組成績,大家有志一同的透過事前的分工與彼此合作方式,爭取最高的分數。

在遊戲二回合間的檢討與討論第二回合策略的會議中,老師揭曉了第一回合各組的分數、去過地點的個數,以及全公司的營業額與市占率,並提醒第二回合要以增加公司整體的營業額與市占率為目標,此時,有一位學員發現了可以透過即時通訊軟體的上傳照片進行比對,推論出還沒有人去過的地點是哪些?因為這可以讓公司營業額與市占率較快速的增加,她主動提出這個發現讓全體都知道這個訊息,但在跨小組組長間的檢討會議上,各小組長忽略了協調分配剛剛學員分享尚未去過地點的這個資訊,也未對如何大幅增加公司整體營業額、市占率的目標進行討論,談論的重點仍偏向各自小組的策略、路線的安排以及第一回合經驗的交流。

親第二回合最終的結果是,部分的小組獲得很高的成績,部分小組成績不盡理想,公司整體的營業額與市占率的結果是差強人意的,為什麼會有如此的結果呢?我認為,可能的原因有四點:

1.沒有領頭羊:
每一小組都有小組長,卻沒有產生領導這些小組長的人,對提升公司營業額、市占率,找不到真正的當責者。

2.目標意識:
第二回合的目標改變了,要從小組的目標轉變全公司的目標,但是第二回合,大多數學員沒能意識到這點,以致各小組作法仍改變不多,或是沒變,那公司營業額、市占率,怎能有大大提升的結果呢?

3.全員共識:
小組長間沒有從整體目標和策略加以探究,忽略了那位同事的發現,也沒有讓各組成員知道,甚至參與第二回合的目標和策略的形成。

4. 慣性思維:
員工已習慣於既有的小組內運作模式,仍視其他小組為競爭者,即使知道了整體目標改變了,仍改不了慣性。

美國汽車大王亨利、福特(Henry Ford)曾說過:「Coming together is a beginning. Keeping together is progress. Working together is success.」他的意思是志同道合是成功的基礎,保持團結才能不斷發展,共同努力就會走向成功。所以,團隊成功(Team Win)首要的關鍵因素,就是成員對於「團隊」的認知是否一致?要追求的是哪一個「團隊目標」?情勢改變了,方向與方法必須跟著改變。團隊從小組變為整個大團隊,目標從小組目標變為公司整體的目標,不再視其他小組為競爭者,而是同一家公司的合作夥伴。其次,就是大團隊中領導者的產生,他的職責就是帶領大家針對整體目標研擬策略與計畫,形成共識與進行小組任務分工,讓團隊中每一個成員都願意為大團隊目標努力,清楚知道自己的角色與職責,彼此的分工合作,如真是這樣,那麼離團隊成功的距離一定會愈來愈近的,您說是嗎?

(作者: 蘇佳民,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蘇佳民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usti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