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86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86期 電子報-仁心仁術

王  宇  老師

仁心仁術


王宇管理點心坊:

在《高效工作管理高爾夫》的授課中,有一個關於時間管理的案例,總是能引起學員們爭議和思考。案例的內容大致上是:如果在下一周,有突發的緊急且重要的事件,你需要處理的話,那麼可以將哪些事件列入「排後事項」列表,可供選擇的事項有例行的事情、每天都有的事情、可拖延的事情、耗時最多的事情、靠自己就能做好的事情。學員們對A.B.C.D.E.五個行動方案的選擇分歧很大,但是細化到大選項下面的具體小專案,竟然有驚人的相似:多數人傾向放棄計畫中的每天的早鍛煉或者看書閱讀事件,也有人要延後既定的體檢安排。當我問及背後的原因時,學員們回答也是這周不跑步,下周還可以跑啊,這個月不體檢,下個月還可以補啊!

案例背後反映出每個人對健康的態度,如果命題換成~「身體上有不舒服,約好了下周去看醫生。」那麼還拖延嗎?問題的答案就又不一樣了。在課上我還問學員一個問題,誰已經超過365天沒有體檢了?出人意料的是即使在員工福利做的最好的公司,那些把員工體檢時間定為365天當中任意一天的公司裡面,也會有幾個人舉手示意已經超過一整年沒有體檢了。我追根究底的詢問過幾次,有的人真的是出於對體檢的恐懼才一拖再拖,直到被別人逼迫才去醫院的。

人們對常規的體檢已經有了畏懼心理,那對結腸鏡檢查是不是就更加恐懼了?在人生過了45年之後的2019年2月份,我第一次做了腸鏡檢查,所以在後三個月中,如果有講到《高效工作管理高爾夫》的主題,並且我看到在座的有超過40歲左右的學員,我會用三分鐘和給他們分享講一下我的親身經歷,助人走出誤區。

既定的體檢日早晨5:00,鬧鐘響起,我用四升純淨水衝開了4包天津博福益普生製藥出品的福靜清® 複方聚乙二醇電解質散(這是我們授過課的公司,能在此刻用上客戶的產品,也是不錯的體驗),每15分鐘要喝下250ml溶液,過了不到一小時就開始排泄了,4小時候基本就是乾乾淨淨的胃腸道了,乾淨的胃腸道是為了檢查的時候醫生可以將內臟看的更清晰。下午12:50我來到了醫院消化內科的胃鏡室,我的老朋友麻醉科的虹主任已經等著我了,我對她充滿著無比的信任。在護士的指引下,我換好了手術服,摘掉了身上的所有金屬物品,坐在椅子上,護士又給我的右手靜脈紮進了針頭,固定好之後,又讓我口服喝下了局部麻醉藥,一會兒不是還要全麻麼?為什麼還喝下局麻的藥?我也沒來得及詢問就上了手術臺,側躺好之後,虹主任將呼吸器放到我的嘴裡說這是氧氣面罩,我戴著氧氣面罩就沒法說話了,就只能嗯啊的表示聽明白了。她說我要給你打麻藥了啊,會有一點疼,我嗯了一聲就睡過去了。

感覺也就是過了一分鐘,我睜開眼睛,虹主任說檢查做完了,沒啥大問題。我並沒有醫生提醒過的那種清醒之後頭昏的感覺,仿佛就是完全放鬆的睡了一覺,反而覺得精神百倍,這又是為什麼?等到晚上虹主任下班收工我們共進晚餐時,我才得以把幾個為什麼搞清楚。我問道:「為什麼我都要進行全身麻醉了,之前還讓我喝下了局部麻醉藥?」虹主任告訴我:「局部麻醉藥,也就是鹽酸利多卡因還有一個重要的作用就是消除你胃部消化液產生的氣泡,這樣在做胃鏡檢查時就可以看的更清楚了。」

在長了一點學問後,我繼續問她:「我在睡過去之前聽到你說的最後一句話是要給我推麻醉藥了,會有點疼,可是我並沒有覺得疼啊?」虹主任笑著告訴我:「這就對了,因為很多病人在全身麻醉的時候並沒有什麼不適應,但是最不好的體驗就是在麻醉劑推入身體的那一刻確實會帶來比較強烈的疼痛,所以我一般會在給病人推麻藥之前,先推一點局部麻醉藥,這樣病人就感受不到打麻藥帶來的痛感了。」

她收到了我第二個恍然大悟的表情,我趕緊問第三個問題:「檢查之前,我收到的注意事項告知單上寫的是無痛胃腸鏡檢查,當天不能開車,我理解是麻醉後人會昏昏沉沉,反應力下降。可是我醒來之後沒有什麼暈眩的感覺,就是一天沒吃東西了,有點想吃飯啊,這又是怎麼回事?」她略帶得意的看著我說:「這就是良心活兒了,我經常告訴我的學生們,不僅要做好術中的監護,更要讓病人有良好的術後體驗,所以一般會在手術結束時,要準備讓病人能快速蘇醒和恢復的藥,這樣術後的體驗就很好了,不會有過多的眩暈或昏沉。」我如啄米般的點頭,這些醫生為病人做的事情,如果不是因為醫生是我的朋友,我根本無從得知。

她最後告訴我年過50就必須做腸鏡檢查,40歲以上建議做檢查,早點發現早點治療,如果發現有小的息肉,基本在腸鏡下就可以切除了,但是沒有檢查的話,一些息肉有可能在8-10年之後發生癌變。

凡是醫生在醫學院校畢業,必須按照古希臘醫學鼻祖希波克拉底誓言宣誓,按照現代文翻譯的內容就是:「今我進入醫業,立誓獻身人道服務;我感激尊敬恩師,如同對待父母;並本著良心與尊嚴行醫;病患的健康生命是我首要顧念;我必嚴守病患寄託予我的秘密;我必盡力維護醫界名譽及高尚傳統;我以同事為兄弟;我對病患負責,不因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治或地位不同而有所差別;生命從受胎時起,即為至高無上的尊嚴;即使面臨威脅,我的醫學知識也不與人道相違。我茲鄭重地、自主地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誓言。」在我看來,仁心仁術的虹主任就是希波克拉底誓言的踐行者,本著良心行醫,獻身人道服務,對病患負責。

希望我這篇記錄性的文章,能夠消除您的顧慮,輕鬆的迎接胃腸鏡檢查,收穫人生的健康的後50年。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