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85期電子報【激勵溝通】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85期 電子報【激勵溝通】無所從來,亦無所去

黃同慶  老師

【激勵溝通】無所從來,亦無所去


黃同慶慶聲若響:

去年我在幾個LINE群組加入「美玉姨」機器人,這個機器人程式可以判讀親友們轉貼的訊息正確性,當有人轉貼錯誤的網路訊息時,「美玉姨」就會自動回覆消息是否正確,並附上有公信力的查證來源,我加入「美玉姨」後,群組中每天都有數人上傳的訊息被判讀為假消息,慢慢的群組成員越來越節制,上傳資料前會先判斷真偽,假消息在我幾個LINE群組也就少了,另一個好處是發文的人也少了,減少了資訊的干擾。

假訊息是資訊時代最困難的議題,以前的假訊息大概就是一些錯誤的法令與不正確的健康資訊,近年來擴展到政治與經濟等等,而現在的手機軟體,已經可以做到很棒的動畫,甚至只要你提供一張照片,手機軟體就有辦法把影片當中的主角全換成一張臉,片中的主角說話時,也能模擬嘴唇的活動,這是個眼見已不能為憑的年代。

今年五月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有二段演講視頻,被刻意剪輯並且放慢她說話速度後上傳網路,視頻中的佩羅西講話含糊不清,然後網路上開始有許多人批判佩羅西不是喝醉酒就是中風了,美國總統川普和其私人律師也都轉發這段影片,並嘲笑79歲的佩洛西(她和川普是政敵),文字當中以此暗示佩洛西已不是一個合格的議員。

在選舉制的美國,這無疑對當事者有極大影響,事情擴大後,主流媒體開始跟進報導並澄清,照理說,應該事件要沉靜下來,沒想到假視頻反倒越傳越烈,傳播的更廣,許多民眾在不知情的狀況下一直轉發該視頻,並且信以為真,為什麼民眾無法信服有公信力的主流新聞,反而相信在通訊軟體中傳來的訊息?

我認為,有以下三點可能的原因:

1.熟悉的人事物更讓人相信:
我曾遇到一個很離譜的假消息,當我跟對方說明這消息不正確時,對方回應我,這消息是他一個十多年的好朋友傳給他的,他不可能騙他,因為熟悉,人們更自認為瞭解,也就更容易不經思考的相信了。

2.傳播方便:
只要點擊轉發鍵,一個訊息就這樣發出去了,有一句古話叫「寧可信其有,不信其無」,所以假消息的傳播者可能會回應說,就提醒大家,萬一是真的?何況無風不起浪啊。

3.量多者勝:
對於經常出現的人事物,人們更容易記憶,自媒體時代,每個人都是新聞台,去年日本關西颱風,大量的假消息造成一位優秀外交官的死亡,這是讓人很悲傷的事情。

射出去的箭、說出去的話都是收不回的,網路錯誤發言不只收不回,還會留下長久的影響,怎樣避免網路傳播錯誤消息,變成假消息的幫兇,我建議可以遵守以下四個原則:

1.凡事多查證:
當你要回覆或轉發某件訊息發表自己的看法時,要多查證,對於自己不熟悉的領域,不要輕易的發表評論。

2.不情緒性發言:
任何一件事的發生,都有其合理與不合理的地方,情緒發言只會引起更多的混亂,更要記得,網路世界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手指輕按就可截圖。

3.接受差異:
不同地域的人會有不同的思維模式,資訊網路將全球連在一起,卻沒有消弭這些差異,未來的網路碰撞會越來越多,我們要接受人們思想價值觀的差異。

4.不懂的不要說:
若你對這議題沒有夠深入的理解,就請不要發言,混亂的發言會造成更大的混亂。尊重。職場上兩種不尊重別人的行為~越級溝通與侵門踏戶,你這年輕人去找其他部門的同事訴苦,就有著到人家地盤侵門踏戶去搞亂的疑慮。

關於信息傳播的威力,隨意翻開成語字典就能找到很多的名句,例如:人言可畏、眾口鑠金、人言藉藉、三告投抒、三人成虎、聚蚊成雷等,只是網絡訊息的散播速度實在太驚人了,我們在政府法令追不上網路發展的情況下,除了要學習如何保持思考的自由度,去偽存真,不受假訊息干擾外,在網路發言或轉發信息時,也要努力地做到《金剛經》裡所說的「如來是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的境界,無所從來,亦無所去。

(作者: 黃同慶,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黃同慶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ching@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