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84期電子報【部屬發展】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84期 電子報【部屬發展】同學,我必須給你一個重新學習的機會

蘇佳民  老師

【部屬發展】同學,我必須給你一個重新學習的機會


蘇佳民佳言佳茗:

過去,在企業從事人資、培訓的工作二十多年的時間,每年到了畢業季的時間,總是會招募一批又一批的剛從學校畢業的學子加入公司,這些剛加入社會新鮮人在接受新人訓練與試用期考核的階段,總是會有人無法通過,而且比例有愈來愈多的趨勢,即使公司已調整招募、訓練方式、方法,甚至降低通過標準,這個狀況仍不見明顯改善,這些畢業生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十年前,因過去就讀大學母系教授的邀約,於每年第二學期的周六下午,回去學校教導大三的學弟妹「人力資源管理」這個必修科目,一方面可以回饋母校,一方面可以利用這個機會了解現在學子的狀況。

開學的第一堂課,是建立關係的開始,從了解他們著手,透過遊戲、討論的方式,讓學生說出對這堂課希望學習到的東西、上課、考試的方式、甚至學習評估的方式,這麼多年以來,學生們的回覆,最多就是考試不要太難,最好不要考試,可以寫報告,最大的期待就是可以成績及格,順利取得這個學分。之後,就會讓他們了解我、了解這個科目的要求,我會準備好自我介紹、課程大綱,並進一步與他們討論與確定學習評估的方式。

這個過程中,我與學生最大的共識就是成績可以及格,順利取得這個學分,其實這背面就隱含者這個科目你必須學習到最低標準的專業知識(K、Knowledge)、技能(S、Skill)、態度(A、Attitude)與其它(O、Others),所以,在這幾年與學生討論之後,我和學生達成的學習評估方式可以整理如下:

1.課堂出席不記成績:
學習的方式因人而異,學生可以自己選擇方式,他可以來聽老師講解、也可以選擇自修、自己研讀,當然,學生就不用為了不想來上課或要去打工賺錢,要編理由和老師請假。

2.個人作業成績:
學習成績不是只看期中、期末考試成績,個人作業占一部分。

3.小組報告成績:
針對每次上課的主題,各小組選擇一個有興趣的去收集資料與上台報告,占一部份學期成績。

4.期中、期末考試題目:
學生可以設計考試題目,提供給老師,老師會於課程中說明,並做為考試題目的參考,我認為主動參與評估比只有被動被考試的學習效果更好。

5.考試方式:
採取開書考(Open Book),學生可以帶教科書、筆記、任何的書面資料,因為現在的知識在網路上都可以被搜尋到,所以,學生要學習的,不再是「背」的能力,而是如何快速找到資料?「蒐集」、「判斷與運用」的能力,但為了避免作弊,是不能帶任何的電子設備。

6.保留一定的占比,給老師針對學生課堂上學習表現給予評分與回饋。

這樣的學習方式與過程,普遍被學生接受,因為學習目標是被理解、有共識的,達成方法是自己可以掌握與執行的,每一個人的角色與責任是明確的,過程中的發生的行為是可以提醒與討論的。但,每一年在我公布學習成績之後,總是會有一些學生發郵件問我:為什麼他的成績會不及格?這科會被當掉?為何會掛了?有沒有補救的方法?韓愈在《師說》說:「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明白的道出做老師的責任是傳布做人做事的道理、講授專業知識、解答學生疑惑。那學生的責任是什麼?學生的責任就是「學習」,學習專業知識、學習做人做事的道理、學習考試、學習被評估、學習負責任等等,所以,韓愈在《進學解》指出:「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意思是:學習由於勤奮而精通,卻在嬉笑聲中荒廢;事情由於反覆思考而成功,卻能在隨意的舉動中毀滅。

親愛的同學,請諒解我必須給你一個不及格的成績,原因不僅是你考試成績不理想,沒有學到足夠的課堂專業知識,而是你對這個科目的學習歷程,沒有展現出負責任的態度與行為,這會影響到您未來進入社會、工作、生活的態度與行為。人生、職場、社會是沒有重來的機會,請好好珍惜學校這個可以重修、寬容的環境,掌握每次學習負責任的機會。


(作者: 蘇佳民,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蘇佳民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usti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