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78期電子報【領導風格】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78期 電子報【領導風格】996是一種巨大的福氣,您想要嗎?

蘇佳民  老師

【領導風格】996是一種巨大的福氣,您想要嗎?


蘇佳民佳言佳茗:

今年4月12日馬雲在阿里巴巴內部活動中發表了自己對996(從早上9點做到晚上9點,中午與傍晚各休息1小時,每週工作6天的工作模式)的看法,在網上引發了熱議與批評,摘要部分內容如下,馬雲說:「我個人認為,能做996是一種巨大的福氣,很多公司、很多人想996都沒有機會。如果你年輕的時候不996,你什麼時候可以996?你一輩子沒有996,你覺得你就很驕傲了?這個世界上,我們每一個人都希望成功,都希望美好生活,都希望被尊重,我請問大家,你不付出超越別人的努力和時間,你怎麼能夠實現你想要的成功?…」

之後,他又在4月14日於他的微博回應:「關於『996對不對』,法律自有規定擺在那裡,這個問題並不是關鍵,關鍵是我們認真思考過自己的選擇了沒有,我們人生的意義和奮鬥的方向在哪裡,思考清楚了,就不會糾結,懊悔…找到喜歡的事,不存在996這個問題;如果不喜歡不熱愛,上班每分鐘都是折磨。找工作如同找對象,真正的愛情你不會覺得時間長,但不合適的婚姻是度日如年。沒有人喜歡在一個強制996的企業裡工作,既不人道,也不健康,更難以持久,而且員工、家人、法律都不允許。長期那樣,即使你付再多工資,員工也會跑光。想讓員工通過996而獲利的公司是愚蠢的,也不可能成功的。我想員工會自然選擇離開那些毫無前途、希望,瞎折騰員工的996公司的,因為中國可以選擇的企業有幾千萬家。

我之前說了,我不為996辯護,我向奮鬥者致敬。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工作生活方式的權利。選擇輕輕鬆鬆的工作方式,不願意付出『超人努力』,也無可厚非,但你也體會不到奮鬥帶來的幸福和回報。當然,也有很多人奮鬥了,努力了,但依然沒有回報,命運確實很折磨人。努力也許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是肯定不會成功。
不過,企業不要覺得付錢就可以讓員工996。企業負責人應該思考的是,你的成功是否就是員工的成功?你的快樂是否就是員工的快樂?你有沒有幫助員工找到他的快樂,還是你只是逼著員工996? 如果你覺得你的幹部員工全沒有理想,全都不努力,那問題一定是出在你自己身上。因為你只把自己的理想當成他們的理想,而沒有把員工的理想當成你的理想。」

正如馬雲所說的,聯合國與大多數國家皆已對996做出判斷,他發表自己對這議題的看法,可以看出他的目的是用來勉勵內部員工或是鼓勵年輕人要努力、要找到自己「快樂點」去奮鬥,但由於996本身就是不恰當或敏感的,甚至是違法的,自然無法達到他所說的「理性討論比結論更重要」的目的。趁這個機會,我們也可以從下列幾個角度去思考看看:

一、從企業(企業主)角度
如果企業單純的都是希望或要求員工996,就能達成企業的目標,那這樣的企業經營也太簡單了,只要員工投入時間,甚至不付加班費,產量就增加,客戶就買單,公司就獲利,這樣的邏輯,不就是找更多的人來996,就可以賺更多的錢,但,現實生活上一定不是如此,企業成功有其各自不同的關鍵成功因素,短期間為因應市場突發需求、緊急事故的996,甚至到007(指每天工作24個小時,然後每週7天都在工作);但,若是長期的996,那就意味著企業對於市場趨勢、人力預估與運用、或是工作分配出現的問題。

二、從主管角度
主管以身作則,帶頭996,影響或是要求員工996,正如馬雲所說的:「我向奮鬥者致敬。」這是一個主管應該傳遞給部屬的價值觀或信念嗎?我認為不是,奮鬥的展現已不在用時間長短衡量如此單純,全球知名半導體企業家張忠謀先生多年前在接受雜誌專訪時曾說:「我對工作的理念,就是有效率地做對的事,這包含了二個部份:效率及做對的事。在職場上由誰來決定什麼是對的事?主管有70、80%的責任,員工自已則有20、30%的責任及權力。」所以,主管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引導員工去做對的事,協助員工去找到工作上他的「快樂點」,員工自然就會願意充分地利用時間來創造最大的價值,把時間和精力,用在有價值的事情上,那麼,工作即能發揮最大的效益。

三、從員工角度
過去我們相信「努力工作(Work Hard)」、勤能補拙,花時間努力在工作上,就能成功,但這樣能堅持多久?一定會成功嗎?之後有人提出要「聰明工作(Work Smart)」,因為發現要做的工作與任務愈來愈多,科技與知識也愈來愈發達,苦勞不一定來帶來功勞;現在有人開始鼓吹「健康工作(Work Healthy)」,因為工作帶來給人們的除了正面的需求滿足(如成就感、物質需求等),也伴隨者帶來給員工生理與心理的負面影響(如職業病、心理壓力等),帶給個人更多的未來代價,如何在二者之間獲得平衡,健康地工作是現在工作者所應追求的工作模式。

我認為,「996是一種巨大的福氣」的說法是過於偏執、不負責任,用「996」解決企業面臨的問題也是一種短期狹隘的做法,「996」只是一個表面的議題或問題,回歸到企業(企業主)、主管、員工三方,都有各自的責任與角色,企業(企業主)提供一個好的願景、目標、文化與環境,主管善盡承上啟下、績效管理與人才發展之責,員工健康地工作、認真地生活,有價值且有效率的對工作負責,三方各盡其責、相互合作,方能各獲其利,也才能達到真正三贏的局面。

(作者: 蘇佳民,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蘇佳民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usti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