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75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75期 電子報-捨短就長、專心致志的晶睿通訊

鄭自凱  老師

捨短就長、專心致志的晶睿通訊


鄭自凱管理觀點:

晶睿通訊是建元顧問的老客戶,從2007年迄今,一共引入了6梯次向下管理高爾夫、1梯次的問題解決管理高爾夫以及1梯次的VMTP(贏家管理才能訓練)。它是台灣安全監控的股王,也是這個領域唯一將零件採購、研發、製造,全都留在台灣的廠商,且每年研發費用佔營收比例維持在10%以上。

根據IHS Markit 2018年的市調報告,全球影像安控產業2017~2022年的複合成長率為7.5%,是個令人看好的成長型產業。但是,近年來,因為受到中國大陸安控大廠海康威視、大華的超低價掠奪性競爭,安控攝影機價格每年下滑10%,台灣安控業者飽受打擊、哀鴻遍野,晶睿通訊也不例外,2018年全球營收衰退一成,每股獲利折半。面對這一波波的價格戰,其他同業紛紛以降低成本為因應策略,放棄自己研發製造,改向中國買貨,只有晶睿通訊仍繼續堅持MIT,以高品質的產品,決戰於未來。
去年2018年的八月中美貿易戰開打一個月,美國通過「國防授權法」,限制中國海康威視與大華的安控產品,以及中國產品輸美關稅從10%提高到25%,外界都認為,台灣業者將普遍因轉單效應而受益。其實不然,四家安控產品指標型上市企業,今年一 ~五月有兩家分別負成長20%及24%,一家負5%;唯獨晶睿通訊一枝獨秀大幅地成長了53%。

競爭大師麥可波特曾提到三種企業競爭的策略~集中化、差異化及低成本化,集中化要靠政策的保護或者技術的獨創壟斷,差異化則依賴於產品及服務方案的創新,低成本化則是透過轉移,尋找更低成本的地方,也是在同質性強的競爭下,靠控制成本及費用而生存。但是,以低成本化作為價格優勢,涉及市場滲透、業務開拓能力以及產能的規模,所以大廠有利,小廠不利。晶睿通訊不走低成本化的短路,採取差異化的策略抵抗紅海,努力走向藍海,雖然這是一條較難走的路,但卻也印證了「本小利多,利不多;本大利小,利不小」的這句話。

企業如此,人亦如此,假如目標是撿一個最大顆的石頭,而面前有條50米的走道,上面佈滿了大小不等的石頭,你每次手上只能撿起一粒,且不能再回頭去撿那些走過的石頭。那麼,你會邊走、邊撿、邊比較,將大些的留在手上;還是佇立在步道的起點時,先掃描過走道上的石頭,挑出了你認為最大的石頭,然後堅定不移地撿起它呢?
從晶睿通訊逆轉勝的故事,讓我學習到「捨短就長、專心致志」的道理,如果近利與遠利有衝突時,寧可捨近求遠,不抄短線、不走捷徑。對於正確的、有價值的事,就要堅持的付諸行動加以實踐,堅持其實不難,就是重複的去做它。機會隨時來敲門,永遠只給準備好的人!

(作者: 鄭自凱,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