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71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71期 電子報-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

王吉達  老師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


王吉達吉言吉語:

某天在機場往候機室前進的時候,有一位女孩快步地超越我往較遠的登機門方向前行,一位航空公司地勤人員緊緊在後面跟著,接著聽到地勤人員喊著說:「小姐,妳要衝用的囉,整班飛機只剩妳一個人了!」就看到兩個人跑了起來。

搭飛機,我向來都會早一點到機場,並提前到登機口,有許多人告訴我:「何必呢!時間剛剛好就可以了,提早到也沒事做。」這些話乍聽之下是對的,但是再仔細想想,中間如果有任何閃失,飛機是不等人的,或是最後在機場演出狂奔記。

日前曾有一位講師在某平台上抱怨,他受邀去某單位演講,因為路上塞車之故,導致約定開始演講的時間到了,他和助理才趕到該單位的大門口,但是該單位卻取消了他的演講,令他非常生氣,認為該單位不尊重他,片面毀約。

該單位的說法是:從門口到教室至少還要5分鐘,加上周邊設備的設置等等,再怎麼樣也要晚10~15分鐘開始,而他們是非常重視準時這件事;另外,承辦人在30分鐘前見講師還沒到達,就開始透過各種方式和講師聯絡,包括打電話到辦公室、助理、講師本人,卻始終聯絡不上該講師,一直到約定時間到了,講師才主動聯繫說已到達門口。但由於當天單位大領導也在現場,眼見時間將近卻聯絡不上講師,於是下令啟動應變措施,改變活動內容,取消這場演講。
講師沒有遲到的權利,而準時到達上課地點就是遲到。有許多講師是需要使用投影設備,因此,提前到達一方面測試設備,另一方面可以喘口氣認識環境,把客場轉為主場,從被邀請的人變成主導氛圍的人,雖說現在的電腦已經越來越厲害,和設備衝突的機會幾乎不會發生,但萬一發生了呢?在學員面前手忙腳亂、滿頭大汗,專業形象蕩然無存。

《禮記.中庸》: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言前定,則不跲(音夾);事前定,則不困;行前定,則不疚;道前定,則不窮。」古時候,豫和預的意思相通,整段翻成白話的意思就是:說話先有準備,就不會詞窮理屈站不住腳;做事先有準備,就不會遇到困難挫折;行事前計畫先有定奪,就不會發生錯誤後悔的事;做人的道理能夠事先決定妥當,就不會行不通了。

有機會的話,我會和那位女孩說,下回早點出門,到了機場,別光想著逛機場,注意一下時間;也會告訴那位講師,如果已經知道無法提前到達,就趕緊告訴對方,讓彼此有個因應,事前說是尊重,事後說是藉口。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