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70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70期 電子報-「對事不對人」還是「對人不對事」?

王  宇  老師

「對事不對人」還是「對人不對事」?


王宇管理點心坊:

K經理專業能力強,經驗豐富,早年間作為員工時業績十分突出。獲得提拔為經理後一直是公司管理層的骨幹力量。K經理的口頭語是:「對事不對人」,這也是他管理風格之一,當遇到團隊中有員工與他的意見相左時,他便大聲的反駁並「糾正」同事,甚至會展開激烈的辯論。每到這個時候,K經理便會說:「咱們的討論是『對事不對人』,我講究個客觀公正。」然而,K經理嘔心瀝血帶領的團隊績效卻不高,360度調查中部門的內外部滿意度也一直徘徊在中等水準。問題到底出在哪呢?

做事標準嚴格、執行落實及時、為團隊赴湯蹈火的K經理對「標準」非常敏感,達不到「標準」他便馬上「糾正」同事,在壓力大的情況下,常為一些小事對同事挑剔、生氣、發火,甚至還帶出了髒話,他倒是取得了所謂的「內心平衡」,但是他周邊的人就內心不平衡了,都是為老闆打工的,憑什麼受這種鳥氣?

從K經理的言行來看,他是一個情緒管理能力比較弱的人,在組織內部和家庭教育中,情緒管理能力都越來越受到重視,情緒管理強的人在工作能力和工作方法以及處理人際關係有更多的優勢,他們對工作和生活常常報以積極的態度,更容易成功。而情緒管理能力弱的必須花加倍的精力處理個人情緒問題並處理因鬧情緒所產生的後果,而且有了情緒之後,會大幅減弱本人對事情實際情況的理解、思考和判斷。

即使K經理內心報持的原則是「對事不對人」,可實際上他的行為只會讓別人感受到他是實實在在的在針對人。只有先處理好人的關係,事情才能進行的順利,人們追求處理事情的結果是「事成人爽」。讓事情高效運轉的鑰匙恰恰在良好的人際關係中,因為事情只能由人來操作。

如何才能提升情緒管理能力呢?首先,要很快的察覺自我情緒的變化,並根據條件主動的調整自己的態度。對自我情緒變化越敏感越能控制住情緒,我們對自身情緒要深入瞭解,才能判斷情緒的種類,採取不同方式應對。瞭解自身情緒的方法可以通過冥想等工具,臨睡覺前仔細回顧一整天的言行。

其次,情緒需要表達。情緒很像鍋爐裡的水蒸氣,會越積越多的,在壓力下更容易因為抑制不住而噴發。對待壞情緒不要壓抑但也不能衝動,找到適合的宣洩方式,例如健身、跑步等,以避免過度敏感產生負面情緒,影響他人情緒,更會影響領導力。

再次,幽默也是化解雙方衝突與對立的一種好辦法,我聽到一個朋友轉述他的一位老闆朋友在微博的分享,這位老闆告訴他的幹部們:「大家注意,以後聽我發表高見,贊成就回答Yes Sir!不贊成就回答Thank you,Sir!」理直氣太壯的人,常常有理也變成無理了,因為對方會說:「是的,是的,我或許有不對,但是你也好不到哪裡。」所以不妨嘗試用這種「Yes Sir!,Thank you,Sir!」的幽默方式處理對立衝突。

處理情緒問題的正道~自知、自律、自省。不必憂慮情緒問題,它是生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情緒從來不是問題,如何處理才是問題。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