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69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69期 電子報-慟聞半導體大老胡定華先生辭世~感念、感恩及感激他的提攜指導

鄭自凱  老師

慟聞半導體大老胡定華先生辭世~感念、感恩及感激他的提攜指導




今(2019/7/12)驚聞半導體大老胡定華先生昨晨(7/11)在睡夢中因心肌梗塞辭世,享年七十七歲。


1982~1984年我擔任工研院《電子所訊》主編期間,他是電子所所長也是電子所訊的發行人。在1982年9月,我接手這個每月發行一次的員工刊物時,就決定仿效天下雜誌,提高主編的撰文及採訪製作專題的篇幅,於是我每期撰寫「長短調」的管理短篇、製作專題報導及深入一看等(「長短調」是我在成功大學和一群同好搞校園民歌創作,畢業時在一家出版社的資助下,出版的書籍和唱片專輯之名稱)。兩年多的主編工作,一個人採訪、撰文、編輯及跑印刷廠,經常是不眠不休地工作,雖然很辛苦但因為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所以忙的不亦樂乎。

胡定華所長不但支持我對電子所訊的改版路線,而且對我每一期的內容企劃及撰寫的文稿,他都會找我到他的辦公室,花不少的時間細心指導,也常常給我內容製作的素材,這期間充分感受到他的敏思博學,以及嚴謹的工作態度。

1984年恰逢電子所十周年,在胡先生的支持下,將電子所訊歷年的精華彙總成書,書名為《長歌與短調》,以記念ERSO十周年。此外,我擔任電子所員工勵進會主委,為慶祝10周年舉辦「體育季」、園遊會、演唱會等一系列慶祝活動,胡先生經常為此肯定及激勵我和投入專案的工作夥伴。

1985年我和劉成豪先生隨著所長特助蔡致和先生離開電子所轉至竹科的全友電腦發展,直至1990年4月,我們三人又一起離開全友電腦到胡定華先生創辦的建邦顧問,負責為VC投資的企業提供管理輔導及培訓的部門,再次和胡先生共事了半年多的時光,後來因為創投基金無法募集到預期的規模,胡先生只好放棄了我們這個企管顧問的部門,於是,我和劉成豪在全友電腦尋求許正勳董事長、王渤渤總經理的支持下,以全友電腦法人的身分投了台幣700萬元(占50%股權),加上我們兩人自籌300萬元,以1000萬元資本創辦了從事企管顧問、管理培訓及企業公關事業的建元顧問。

「建元顧問」的名稱,就是胡先生為我們命名的,而「建元顧問」的第一張50萬台幣的發票,也是開給建邦顧問,這是胡先生對我們創業的資助,意義非凡。
聽聞到胡先生的驟逝消息,心中有無限的不捨及難過,由衷感激胡先生對當年入社會工作才一年的我,給我的指導、支持,為我後來的職涯發展打下了扎實的基本功。

(撰文者: 鄭自凱,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