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67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67期 電子報-聽說你要接上司的位子了!?

王吉達  老師

聽說你要接上司的位子了!?


王吉達吉言吉語:

小江在公司擔任採購課長的工作有三年多的時間了,對採購業務很熟悉,也經常擔任經理的職務代理人。今天早上,業務的小吳跑去找小江,小吳一坐下來就很神祕地說:「聽說你們經理要高升了,他的位子會留給你。」「恭喜呀!你是我們同期進公司裡第一個升經理的,以後要多多關照。」小江一頭霧水的說:「我沒聽說過這件事呀!」小吳接著說:「別裝了!你怎麼可能不知道,外頭都傳得沸沸揚揚了。」小江雙手一攤說:「我真不知道這件事呀!」

在橫向管理高爾夫的步驟 12.2,所描述的就是這樣的狀況:從上司與你密談升遷安排的事之後,你一直守口如瓶。但今天一大早,張經理(你的平行同僚)卻帶著神秘兮兮的口氣向你詢問:「聽說上司再三個月後會被調走,大家都在議論紛紛,很有可能由你接任,不知道你對此有何看法?」此時,你會怎麼處理?

五個行動方案:
A.表示不可能,並進一步詢問他,大家議論紛紛的內容?
B.表示不知情,你不知如何發表意見。
C.詢問他一個假設性問題:假如傳聞屬實,他有何看法?(以此探試他的支持程度如何?)
D.向他表示,如果上司會被調走,他才是最適合接任的人選。
E.表示不知情,但你個人對此職位並不感到興趣。

這不是一個很困難的案例,大多數的學員都會選擇B選項,表示不知情,你不知如何發表意見;而B選項也是我們的建議答案。學員們的理由不外乎是以下幾項:

第一,有變數。所有的人事命令,在正式公告前都有機會翻盤,這時候承認,倘若事後結果不一樣,反而尷尬。
第二,這是考驗。即使百分百確定是你,但上司交代要你守密,而也正是上司觀察你是否值得委以重任的關鍵,即使是再好的朋友也應該守口如瓶。
第三,破壞關係。承認你已經知道,卻沒有告訴原有的夥伴們甚至哥們,其他人會覺得你不夠真誠,這樣也是破壞關係。
第四,終結流言。謠言止於智者,我們不做讓流言繼續發展的人;在《聖經》裡有一句話:「往來傳舌的洩漏密事,大張嘴的不可與他結交」,這也是要我們小心交朋友。

而A和C選項之所以不建議的原因是,當你詢問議論的內容(A),或是問他一個假設性問題(C),都已經開始針對你有可能上位的事進行討論,而在討論的過程中就有可能不小心透漏這件事你知情。而D選項會讓人覺得太虛委,E是把話說得太死,倘若最後公布出來確實是由你接任,張經理回想起你和他這段對話,反倒讓人覺得太矯情。
也許會有人質疑,如果最終公布的結果就是你,和傳言一致,別人也會來質疑你當時為何不說?這時也只能秉持前面的原則,就是不知道,我也是剛剛和你一起聽到的,最多也只能說那是在我們談過之後發生的事。

當上司希望你接任更高一層位子的時候,我們當然應該勇敢地承接下來、迎向更大的挑戰。只是,組織裡多多少少總會有些八卦、流言蜚語四處流串,但又有多少可信?重點是,面對這些不確定的事,我們不宜輕易地給予評論。在《弟子規》有一段話:「見未真,勿輕言,知未的,勿輕傳。」意思就是:任何事情在沒有看到真相之前,不要輕易發表意見,對事情了解得不夠清楚明白時,不可以任意傳播,以免造成不良後果。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