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66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66期 電子報-教導人生的教練

王  宇  老師

教導人生的教練


王宇管理點心坊:

周日陪女兒參加壘球訓練。壘球隊配有一位主教練及兩位助教。主教練是市級或全國棒壘球退役運動員。因為是女子壘球,所以女孩子們對教練的要求比男孩子多,除去專業度、實戰經驗以及教學經驗外,還要求教練在教學中不僅能夠寓教於樂,更要求面對小隊員的失誤時還要保持和藹可親。

訓練結束後和女兒聊天,問她最喜歡哪一位教練?其實心中早有預想,肯定是家長們欽選的主教練,沒想到女兒指著旁邊一位大學生助教,說:「喜歡他。」她指的那位助教是來自臺灣的棒球交流學生。皮膚黝黑,聲音洪亮,面容嚴肅。一看就是打球認真、沒什麼教學經驗的模樣。

以往女兒對教練最多的要求是溫和,不指責、不強迫。而眼前這位助教嚴肅和刻板的形象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再詢問其他隊員,這位有點古板不通情理的小助教,竟然博得很多隊員的讚賞。我不由得仔細觀察起他來。

小助教首先帶領隊員熱身,壓腿、活動關節,每一個動作很盡力,仿佛熱身完畢訓練的是他自己。身體素質訓練中隊員每一次的跳跑,他都彎腰接近地面地觀看,並且大聲喊著節拍促使隊員加快速度。

隊員分組練習時,他負責揮棒練習。首先是技術要點的講解,隊員們排好隊等待講解,他不急著開始,而是走到每一位隊員前讓隊員站好。伴隨動作做出講解,並演示三遍。隊員練習時是他最忙的時候,他依次走到每一名隊員前觀看一遍完整的動作,之後默默把隊員不到位的動作修正好,同時再示範一次標準動作。隊員再次嘗試,他再分解一次動作,讓隊員跟著一步一步的感受。之後連貫起來再重新嘗試。接下來下一位重複上述的動作。在這個過程中這位元助教沒有什麼語言提示,而是做完示範後,要求隊員重複的做,直至動作標準為止。同隊的主教練以及其他助理教練,從熱身開始便站在一旁觀察,除去動作講解示範時間,隊員實際操作中他們給與語言的糾正較多。孩子們喜歡和小助教一起訓練,他高效嚴謹的工作態度,對小同學們的行為有著潛移默化的影響,使得技術、講解能力都居於了次要位置。

我女兒的壘球訓練為我提供了一個新的角度,以往的教學中,我傾向于向學員傳授「如何提高工作教導能力」的方法,但是今天的所見所聞令我發現熱愛工作、敬業樂群的領導者才是高效能領導的基礎。

一級棒的教練,不只傳授球技要能教導有方,還要以身作則善盡教導人生的責任。孩子們喜歡的教練,做到了美國著名社會學家W.E.B.杜波伊斯所說的一句話:教育不應該只是教學工作,而是必須教導人生。(Education must not simply teach work,It must teach life.)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