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58期電子報【問題解決】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58期 電子報【問題解決】改變,從簡單的開始

劉愛雯  老師

【問題解決】改變,從簡單的開始


劉愛雯管理沙拉吧:

每次課程結束後,總有許多學員透過line、微信或課後作業,向我致謝並請教工作或家庭遇到的難題。最近收到某位學員提出問題:

「愛雯老師好,謝謝您的教導,讓我茅塞頓開,收穫良多!...。有個棘手的問題想請您指導:我剛從別的單位調任過來。部門裡有位資深員工,佷自負,也很主觀,與其他同事常有衝突。她溝通的方式特別激烈,不論在公開會議或電話中,常對我或其他同事有情緒性的言語攻擊。我也曾嘗試和她溝通,嚴肅告訴她,請她立即停止這類攻擊性字眼,但好像沒什麼效果。當我詢問她事情時,她常會不耐煩地說,郵件裡都寫了,而且郵件都有把我附加進去。當我詢問她工作進度時,她就說現在正在趕案子,沒時間跟我報告,請我自己看郵件。我很想了解她的工作情況,但她好像總是刻意疏遠我。從工作品質來看,似乎也沒出什麼大問題,只是為何她每個案子都那麼趕?
聽說她過去都是單打獨鬥,所以別人也不太了解她的工作。我希望她能夠多和其他同事合作,甚至部門將來有新人,我也希望她能傳承一些技術給別人,請問老師,不知有什麼方法可以糾正對方的觀念?我曾告訴對方,身為她的主管,有權了解她的工作。但她總是以工作忙碌做藉口。我才剛調任過來,在工作上沒有她專業。原本我很沮喪,上了老師的課,又燃起了希望。請問老師,要如何去管理一個比自己還專業又強勢的部屬?」

領導這種資深卻讓人感到頑劣不合作,問題一籮筐的老鳥,別說是對新任,甚至對資深的主管都是嚴酷的挑戰。打鐵要趁熱,但不可期望事情會有戲劇性的大變化。改善關係,影響態度,都需要長時間的破冰與磨合。想完成高挑戰、複雜的任務,必須運用「切臘腸原理」。面對難處理的員工問題,也是如此。所以,對於這樣的案例,我通常會先問:「是的,這些都讓你很困擾。但是這麼多問題裡,哪一個是你認為最容易著手且能產生明顯改變的呢?」此時,他很快地做出篩選,並回答我:「是郵件附加的問題。」我再問:「其次呢?」他說:「是如何掌握部屬工作進度。」接著我告訴他,等這兩個問題改善了,再來處理同事合作、新人指導的問題。至於部屬比自己專業,是一件好事,根本不構成問題。

這種「選擇」和「優先順序」的精神,誠如臉書直播創辦人蘭蒂.祖克柏(Randi Zuckerberg) 在《選3哲學》書中所提倡,我們向來接收到的觀念是,「無法兼顧」是個不好的詞,但蘭蒂.祖克柏卻認為它是成功與快樂的關鍵。人生最重要的關鍵就是有所取捨,你只專注在每天選擇的三個重點,就能完全掌握輕重緩急,而且讓自己有機會做到最好,這樣你會更有幹勁,強過好幾個星期都注意力渙散。人生的五大方向可以每天五選三,而工作中的角色豈不是相對單純?管理者不是完人,員工也不是,每次選一個最優先的問題去改善就好。專注把這個問題調整好,再來進行下一個。

老子說:「多則惑,少則得。」原本為問題困惱不已的這位學員,經過篩選之後,問題變得清晰明確多了。從最簡單的改變開始,解決起來,也容易多了!

(作者: 劉愛雯,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ave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