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56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56期 電子報-一個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遠!

王  宇  老師

一個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遠!


王宇管理點心坊:

2019年的春節,我們幾個朋友帶著孩子結伴去吉林省吉林市的松花湖滑雪,對於孩子們來說,這是第一次去面積如此之大的滑雪中心體驗,心中充滿了期待。而我的心中則是既有期待也有擔心。

同行的天天小朋友和我女兒豆包年齡相仿,他的爸爸媽媽都不會滑雪,就拜託我帶著他們的兒子一起滑,最好能上高級道,因為他們認為孩子的技能完全沒有問題,只是缺乏勇敢的精神。我分析了一下自己的能力和女兒的滑雪水準:我自己可以上高級道滑行,豆包的水準在中級道遊刃有餘,高級道還未曾嘗試,所以我們父女二人只是在中級道上滑雪就是一點問題都沒有的。而天天爸爸認為天天是可以挑戰高級道的,但是他從未和孩子滑過,所以這只是父親的主觀認知,也許他不知道高級道的真實難度吧!孩子真實的水準還是到了雪場上測試一下再說吧!

我們就到了松花湖滑雪場,放下行李之後,孩子們迫不及待的就來到了雪具大廳穿好了雪鞋和雪板,我就帶著他們兩個出發了。為了保險起見,我們先來到了初級道,第一是為了熱熱身,第二是看看天天的滑雪水準,再決定後續的行動。果不其然,剛剛走上雪道,孩子的真實水準馬上就顯現出來,天天在初級道上可以滑的很快,但是他不會「平行轉彎」,只會「犁式轉彎」,這樣在稍微陡峭一點的雪道上是控制不住速度和轉彎角度的,很容易出危險。但是豆包是希望我帶著她從中級道滑幾個來回之後去挑戰高級道的,於是一個中高級的滑雪者和初級滑雪者的矛盾跑出來了,究竟該照顧誰?

萬科董事會主席王石先生在接受馮侖先生主辦的《風馬牛》雜誌採訪的一篇文章,裡面就提及到了他曾經遭遇的困境,他坦言在穿越南極時的他是一個強者,對弱者是排斥的,在進行穿越成員的選擇時,他捨棄掉了一位他自認為最弱的男性隊員,但是隊伍裡唯一的一位女性站了出來,接納了這位男隊員,兩個人單獨組隊,竟然完成了穿越。十年之後,王石去英國劍橋大學遊學,期間他加入了賽艇隊,因為自己在這項運動中的弱而感到自卑,沒想到隊伍沒有拋棄他,這更促使他加倍訓練。後來隊員們告訴他一個道理:賽艇運動中被拋棄的並不是弱勢的一方,而是一味逞強的隊員,因為最強的隊員如果不知道收著一點勁道,會帶偏整個團隊;但是對於弱者而言,只要其他隊員相容他,他一定會努力的。自此,他對個人英雄主義產生了新的認識,還有了一些排斥。

想到這裡,我對豆包說:「為了照顧天天的技能,以免出危險,咱們今天上午就在初級道滑行,你看可以嗎?」得到了肯定的回答後,我繼續分配任務:「豆包在最前面滑,天天在中間,我在最後面。豆包控制速度,讓天天可以跟得上你,萬一他摔倒了,爸爸在最後面可以看得到,馬上就可以去幫助天天。你們看可以做的到嗎?」孩子們不像世故的成年人,他們如果覺得可行就會答應你,不願意的話也會用語言或者情緒和你溝通。我們三個人就這樣一條線的開始滑了起來,因為有了準備,也沒有一上來就給天天挑戰自我的壓力,他反而滑的很輕鬆,一上午只是摔倒兩次,且都在可控制範圍之內。

在經過了多半天的滑行之後,天天的技能提升的很快,下午我們就一起上了中級道滑行,只不過速度放慢了很多,孩子和我都充分的享受著滑雪的樂趣。太陽西斜,兩個孩子要去山腳下的兒童戲雪樂園玩耍,兩個孩子的媽就可以肩負看孩子的任務,我就利用者關門前的一小時,自己在高級道滑了兩個來回,整個一天下來,大家各有收穫,皆大歡喜。

第二天的時間分配如法炮製,上午和下午的大部分時間,我帶著孩子們穿行在林海雪原間,享受著速度與激情,因為有天天作為速度指標,我們的安全得到了充分的保證。下午的最後一個小時,孩子們還是去戲雪樂園玩耍,我照舊自己上了高級道,悲劇也就發生了!昨天的雪道並沒有改變,只是昨夜和今天白天都刮大風,高級道的角度本身就有很大,存不住雪,如果沒有造雪機及時造雪補充的話,就裸露出了下麵隱藏的冰,危險就來自與此。因為沒有了孩子的束縛,我一個人滑的很快,在一處轉彎的迎風坡,就滑到了裸露的冰層上,摔倒了,又因為雪鞋和雪板的「分離器」設定的太緊,導致雪板沒有及時鬆脫,狠狠的卡了我的腿一下,左膝蓋內側一陣火熱,我心裡暗叫一聲壞了。這個部位有陳年舊傷,還沒有完全康復,這回又來了一下,我躺在雪上休息了好一陣才試者活動了一下左腿,還能動,心裡踏實了一些,不用叫救援了。再喘了口氣,穿好了雪板,慢慢的滑了下山。直到半個月後,左膝關節內則副韌帶還是有些較勁,看來還需要一個多月才能恢復了。

我終於明白了諺語:「一個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遠」的意義所在,雖然付出了皮肉之痛,也是值得了。一個登山的人,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速度飛快的攀登,是為快;但是要登上珠穆朗瑪峰那就需要一個團隊了,一個獨行俠很難做到登頂珠峰,是為遠。一個人划船,自己可以很快,要是航行海上穿越四大洋,那就需要一個更大的團隊駕馭更大的船舶才能做到。做企業也是如此,一個人的公司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和節奏快速前行,要是做大做強就要一群人的步調一致的努力,不要輕易拋棄那個所謂最弱的員工,他也許正是保證企業穩步前行的節奏指針呢。對於整個社會而言,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話語沒錯,但是不要忘了落在最後面的那些貧困的人群。

公平和正義不是通過對強者的膜拜實現的,而是通過對弱者的相容得以完成,那些曾經一個人跑的快的企業或者個人,應當用最自己掌握的優越的資源,在解決社會中的各種懸殊與不平等中體現擔當,可能這樣會讓人覺得減慢了自己的進程,影響了效率,減少了樂趣,可是這也正是幫助企業穩步發展的最好的辦法。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