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50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50期 電子報-如何處理愛將求去?

蘇佳民  老師

如何處理愛將求去?


蘇佳民佳言佳茗:

在講授到向下管理高爾夫的第五個狀況主題時~如何面對員工主動申請調動部門或是辭職?我常常會和學員分享「處理愛將求去的五步驟」:

Step 1:原則同意:充分傾聽與了解他的原因,確認他有資格擔任新職務,同時有很好的機會存在之後,基本上你會支持與批准他的請求。
Step 2:掌握去向:在前一步驟的基礎上,他才有可能和你說出他的下一步安排,讓你知道他去向,也才有機會進行下一步驟。
Step 3:爭取諮詢:積極地爭取提供他意見的角色,動用你的一切資源,為他打聽他下一個職位的相關資訊。
Step 4:避重就輕:如果想讓對方好好再想想這個問題的話,對打聽到的不利於他的消息,一定要「輕拋」,輕輕說,他才有可能「重想」,這也是換位思考的技巧。
Step5:祝你幸福:面對你不想要留或是透過前四步驟仍無法慰留下來的愛將,也就只能訂下離職的日期,趕快進行交接的安排,祝福他後續發展,維持良好關係與建立人脈。

在這個案例的教學與討論中,會有不少學員提出:「這個愛將是我花了很多心力去培育、拉拔他的,怎麼可以同意他調部門或離職呢?」我進一步問他:「你會如何和他說?」他回覆:「我當然很生氣,就立刻把他的辭呈撕掉,問那個員工怎麼可以在這個時候,提出想換部門或離職呢?他難道不知道我花了多少心力、金錢在他身上嗎?」後來結果呢?他說:「有些員工會留下來,大部分的還是走了。」

這樣的主管由愛生恨,和部屬要人情,只是著眼於自己的利益。殊不知,現在年輕一代的員工,具備貓特性的人愈來愈多,你對貓好,貓會照鏡子,覺得是他做得好或是哪裡不錯,不然主管為何對他好?他是自戀的,所以,當主管提起過往對他有多好的一切,擁有貓特性的愛將常會出現不領情的回話:「如果您講完,是不是也該聽聽我講?剛才你提到對我好的一切,其實你不用說,我也都知道,且一直感念於心;不過,關於我對你的一切,你卻一點都沒提及。試問:如果我沒這麼拼命、賣命地幫你做事,你會對我如此好嗎?我得到我該得的,是公平的,我追求自己的未來發展,不行嗎?請尊重我的決定。」這樣雙方的關係就對立起來了。

主管應從「人才發展」的角度出發,除非特殊狀況外,否則應該把這件事當作最優先的事情來處理,放下手邊的工作,關上辦公室的門,請員工坐下來,運用傾聽與提問技巧,好好地聽他說,你可以問他:「何時有此想法?當時發生了什麼事情?當時的心情或感受是什麼?之後有什麼期待或是做了什麼?為何會想要在這個時候提出此請求呢?有考慮了哪些情況或因素?有和哪些人討論過?他們的意見是?」我在之前服務過的某家企業,有設計一份主管離職面談指引的手冊,指導主管如何進行與員工離職面談,其中就有請主管去找出5個答案(簡稱5找),即是:

1.找徵兆:回想與找出此次員工提出離職前,有哪些徵兆?
2.找原因:詢問、傾聽與歸納出員工離職的原因與想法。
3.找方法:若是愛將,思考與提出有可能慰留他的方法或方案(如前述的五步驟)。
4.找建言:徵詢他對於公司、部門或你的建議,作為後續改善的參考,此時也有機會可以問到真正的離職原因。
5.找協助:尋求內部資源(上一階主管、人資、同事等)或外部資源(人脈、社會機構等)的協助。

留人不在人走時,身為一個主管,最好平日就常關心部屬的需求,與他們討論個人的發展,和他們建立情誼,甚至變成他們職涯,甚至是生涯的諮詢對象,一位曾經當過我主管的人和我說:「有緣份可以當同事,更有緣份可以當好朋友。」這句話的確相當有道理,因為,同事可能是一時的關係,但是好朋友卻是一輩子難尋的緣分啊!

(作者: 蘇佳民,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