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48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48期 電子報-董事長,您希望我怎麼配合您?

王吉達  老師

董事長,您希望我怎麼配合您?


王吉達吉言吉語:

有位朋友,他是董事長的司機,由於組織的規定,董事長是任期制的,三年一個任期,而且任期滿了一定會換董事長;有一回他告訴我其中一位董事長的故事,那是發生在這位董事長剛上任兩周的時候發生的事。

有一次,下班前秘書通知傍晚18:00要送董事長參加一個飯局,地點尚待確認(秘書說董事長沒交代),時間一到董事長上車就說了一個路名,快到那條路的時候,董事長對他說:「你走錯了,這樣無法左轉。」於是他找到適合的地方,把車子轉了過去;接著董事長說:「繼續開。」到了下一個路口,董事長又說:「繼續開。」就這樣在完全不知道目的地的狀況下,接受董事長的指揮,東彎西拐地再加上董事長還指錯方向,開了近一個小時才抵達餐廳;事實上,如果走其他的路線,不用三十分鐘就可以到了。下車時,董事長還丟下一句話:「如果司機連要去的地方都要坐在後座的人指揮,這樣就太不專業了。」。

我問朋友說:「你開車多年,有人這樣批評過你嗎?而且他不說地點,你要怎麼開車?」他說:「這真是第一次聽到有人這麼說他,可是也不能回過頭來指責董事長沒交代。」我問他後來怎麼處理。他說:「你不是曾經和我說過,和新老闆要增加談話的深度,才能建立彼此的默契?我想董事長一定是不認識我才這麼說,既然他都已經在車上了,我就稍微和他聊一下。」

他又說:「那次事件後,如果董事長再有自己約的行程,他一上車告訴我路名的時候,我就先問他大約靠哪一段?他希望幾點到?剛開始幾次他都回說到了再說;有一次,大概是他累了,居然直接說出要去的地方,同時希望到什麼時間到,接著他就說要休息一下,到達前十分鐘叫他。就這樣,我自己規劃路線,不但讓董事長在車上好好的休息了一會,我也準時的到達地點;從此,老闆對我特別的信任,要去哪裡,都會提前告知我,讓我事先規畫好路線,抓好時間。」

對於新任上司到職的時候,除了表先歡迎之意,也要讓上司知道你的工作內容,另一方面也要知道上司對你的期待。此外,新上司剛來的時候,彼此之間並不孰悉,要需要花點時間建立彼此的信任關係,一方面要增加談話的深度,不能只是談工作進度、內容,要談談理念、構想、發展;另外要提高接觸的頻次,不是碰面次數或見幾次面,而是每次的見面都有互動、交流。

在管理高爾夫實戰訓練系列的向上管理及顧客關係課程,我們都會和學員分享增進彼此信賴的「CARE」方格:



以我這位朋友來說,雖然只是位司機,但是他也充分的利用「製造接觸次數」、「增進交談深度」這兩項行動原則,贏得了上司的信任。所以,有心想改善和上司的關係,不妨直接請教老闆您希望我怎麼配合?或是問問老闆對你有什麼期望,你們的關係一定會有所改變。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