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46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46期 電子報-老闆,我的信您看到了嗎?

王吉達  老師

老闆,我的信您看到了嗎?


王吉達吉言吉語:

在向上管理高爾夫的課程中,常常有學員問我:我的主管都不回覆我的意見或是mail,我接下來該怎麼做比較好?

對於這樣的問題,我都會先反問他們:什麼狀況下,你會發信給你的主管?總歸來說,不外是:回報工作進度、徵詢意見、請上司裁示、提報新的點子、…等。然後我會問:寄出mail之後,你做了什麼?這時大多數人就沉默了,因為大多數的人選擇等上司回覆。

通常我會繼續引導他們思考:上司為什麼不回覆?學員們的回答不外是:上司太忙沒看、信件太多被淹沒、不喜歡但是沒說、我寫得不好、不合老闆心意、方案目前、…等。接著我再問:那麼你知不知道,上司真正的想法是什麼?大多數的人又沉默了,最多回答:我「猜」他「應該」不喜歡、我「想」他有自己的想法、我「認為」他「一定」是故意整我、…。

另接下來,我和他們分享我第一份工作的故事,那時的一位副總告訴我:「作為部屬和幕僚,在做任何規劃時,都應該往上想三層,想想你的上司,上司的上司在想什麼?他們要什麼?這樣做出來的規畫一定會得到上司們的重視。如果有機會,更應該去問問他們對事情的想法及方向。」他說:「我不是要你拍馬屁或是阿諛奉承,知道他們想法,就是站在他們的肩膀上看事情,格局就會更大了。」

所以,在這裡「猜」、「想」、「認為」, 「應該」、「一定」,這些都是自己想的,但上司真正的想法,到目前為止都不知道。很多人有一種壞習慣,發郵件或短信給別人,說事情很急,結果也不打電話追蹤,即便後來和對方在走道上相遇,也不詢問對郵件的回應,一直在「等」對方的回信。

在社會心理學的應用上,有一個周哈里窗(Johari Window):縱座標是自己,橫坐標是上司;對於自己,有自己已經知道的和不知道的部分,而對於上司,有被上司了解和不被了解的部分,經過交叉就會得到大眾區、隱私區、口臭區、潛能區四個區塊。



這當中最重要就是大眾區,你和上司之間的大眾區應該要大,你要知道上司的想法,也要讓上司了解你的想法。因此,既然不知道上司的觀點,為何不主動去詢問呢?

在向上管理高爾夫的課程中,我會不斷的提醒學員,不但要從正面去看待你的上司,更應該從了解對方開始,試著透過主動說明,讓上司知道你的想法,進而讓上司說出他的觀點。《孫子兵法》說: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了解敵我情況,在任何一場戰爭都不會有危險。雖然上司不是我的敵人,但是,這樣的觀點依然可以適用。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