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42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42期 電子報-雲在青天水在瓶

雲在青天水在瓶


李懿我思故我在:

空檔時看到朋友做一個網路上「動態視覺分析」,測試精神年齡幾歲的小程式。我也玩了一下,出現好幾張動態圖片要求回答看到的現象,一陣眼花撩亂後(其實我根本直接選我想選的選項),結果如下:

根據你的動態視覺分析,你的精神年齡為116歲!
大家都驚呆了!這個層次可是世間少有,能從紛雜的表象中,分析出真正的線索已經很難得,而你是直接可以跳過分析的步驟,直擊事物的真相...
這是有著怎樣的直覺和感受力啊?!
真是太厲害了...請接受我的膜拜!

我噗一聲大笑出來,正在旁睡到打呼的毛女兒被我的笑聲嚇醒,抬頭白了我一眼!一年又過去了,在逐漸步入中老年的階段,這個分析還真是深得我心!直擊事物的真相!舉個例子來說,這個暑假一反以往慣性,我過得既認真又不認真。幼兒園要求兒童的3R也適用老年身上:休息(Rest)、娛樂(Recreation)、規律(Routine)。但在我這兒,娛樂是選修,休息和規律是必修。所以我認真規律的休息,也認真地不太認真參與娛樂,意思是一樣如常地跟姊妹淘們運動娛樂,但凡有氧、TRX、肌力核心,我有超高的出席率,課間坐在旁邊休息的頻次也高。不好勝也不勉強自己,只要能磨蹭個有流汗而不至於筋疲力竭,我就心滿意足了。直擊事物的真相嘛!就深刻接受自己的年紀與老化。了解運動就是活動,活動延緩老化,至於拼命做到老師要求的動作,雕塑什麼馬甲線,小蠻腰等的夢就別做了!好了,我承認上述例子,活脫就是個放懶不上進的藉口罷了。

正經而言,所謂那世間少有的層次,從紛雜的表象中,直接跳過分析直擊事物的真相...這樣的直覺和感受力,我思忖應該就是雲在青天水在瓶【註】,一切事物清清楚楚, 明明白白,化繁為簡,沒有成見沒有執念。曾聞安徽蕪湖廣濟寺中,供奉大肚彌勒佛的尊像。在彌勒佛旁有一幅佚名者寫的對聯: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開口就笑,笑世間可笑之人。

【註】唐朝朗州刺史李翱求法於藥山禪師,讚述一偈:練得身形似鶴形,千株松下兩函經;我來問到無餘說,雲在青天水在瓶。

彌勒佛大大的肚子,笑咪咪的臉,帶給參拜信徒開朗心安的慰藉。許多信徒看著胖胖的彌勒佛,而悟出特有的開朗人生觀。天下事,一切無常,端著是大肚能容。只要清楚明白,不持成見的精進,努力去做該做的事,又有甚麼可計較的呢?看穿萬事萬物的本質,才不會將生命偏執在一時的情境當中,才有辦法開心自在,往前積極。

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亦如向下管理高爾夫課程中的第十七洞:你的一位部屬向你報怨,有人存心拿走他的工具,希望你徹查辦理,否則他揚言,也要拿走別人的工具。後來,你發現它並沒有遺失工具,只是想藉此凸顯其剛烈的個性,不想受人欺侮的立場。你想趁著他還不知道你已知道的情況下,和他一對一的談話,改變這位部屬借題發揮的壞習性。我們給了學員五個可能的行動方案,做為決策的思考:

A.建議他有關工具妥善保管的作法。
B.詢問他為何要製造工具假遺失的事件。
C.希望他改掉這個壞習性,否則對自己事業發展不利。
D.詢問他一些小時候被人欺侮的難忘事件。
E.詢問他造成個性剛烈的真正原因?

這個狀況考驗一個管理者的智慧,肚量與定力。更歷練著處理人的問題如何心定不受影響,不生波瀾,以靜制動,以柔克剛。工具假遺失事件的處理方式,重點在於如何引導對方自發性的改變,而非被迫式的「他變」。看清員工的問題真象,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選擇不揭穿工具沒丟的真相、不以心理醫生自居,苦口婆心地建議他有關工具妥善保管的作法,給予包容,向上善良的行動,啟迪他的自省自悟。

網路測驗只是趣味,但也是個好議題。精神年齡或許說的也正是理人管事的智慧與成熟度,不只是在職場,更多是在人生道路上!趣味不只是趣味,也是哲理。

(作者: 李懿,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