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41期電子報【激勵溝通】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41期 電子報【激勵溝通】大質問,善哉!善哉!

王吉達  老師

【激勵溝通】大質問,善哉!善哉!


王吉達吉言吉語:

在上課的時候,難免都會遇到學員對於講授內容提出疑問,甚至對講師建議的做法提出挑戰,尤其是像《管理高爾夫系列這種案例研討的教學。每次遇到這樣的事的時候,我都特別感謝學員的反饋,因為這不只能讓我知道了有另一種和我不一樣的觀點,也多增加了處理學員質疑和異議的歷練。當然,有時候當下的回答學員接受了,但事後自己反思,覺得那樣的回答不是很完善,以後碰到這樣的問題,應該怎麼回應會更好,或者是否在課程中增加一些講點,讓內容更加完整。

日前,在北京為某企業上課,就有一位學員提出較多的疑問,包括對文字的意涵、語意的表達,可以看得出來有些是真的有問題,有些地方是故意的挑刺。雖然他提出的疑問較多,但我與班上其他學員之間的互動也都沒什麼問題,當然也有學員會當下和他互懟(互嗆),而我也運用各種技巧,例如:讓彼此去溝通交流、讓他充分的闡述觀點、將他質疑的問題拋給其他學員回答、與其他學員演練,有效的回應了他的問題。

但是到了第二天上課,該學員就像是洩了氣的球似的,完全沒有動力,和前一天判若兩人。課間休息的時候找他聊了一下,原來前一天下課後,HR把他找去訓了一頓,甚至狀告他的上司,說他影響上課的氛圍,影響其他學員的情緒,甚至說他影響了我的上課情緒;我先安撫了他的心情,也鼓勵他不要因為前晚的影響,有疑問可以繼續提出。不過,由於有前晚的經驗,讓他在提出疑問的時候有所顧忌,也影響了他上課時的心情及意願。

上課的氛圍和諧,對講師來說是輕鬆的,但是,對於講師是沒有什麼幫助的,不但無法了解學員對於教材內容是否理解、以及學員對課程的吸收程度,對於提升教學功力也沒有任何助益。案例式教學,除了教材內容有豐富的實戰、理論基礎扎實之外,學員間的互動、學員與講師的互動、對於彼此意見的衝突、以及針對觀念差異的補充與延伸,都是《管理高爾夫》「Think → Do → Look → Share」的教學過程不可或缺的元素。

老子在《道德經》裡說:「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善者不辯,辯者不善;知者不博,博者不知。」意思就是說:「真實的話聽起來不好聽,聽起來好聽的話不真實;行為良善的人不狡辯,狡辯的人不善良。真正有學問的人,知道學海無涯,所以處處虛心向別人請教。一知半解的人,以為自己什麼都知道,到處賣弄學問。」

該位學員在我安撫之後,雖然心情稍有起色,但還是略有顧忌,不太敢問問題。事後,我提醒了他們的HR,學員提出疑問是好事,表示他有在思考;刻意壓抑或限制學員發問,雖然現場一片祥和,卻不知道問題的所在,對企業、學員、講師都不是件好事。你希望大家上一堂雖然精彩但是沒有火花、蔣光超(講光抄)的課;還是現場講師學員互動不斷、澄清彼此觀念卻收穫滿滿的課?

大質問,善哉!善哉!我由衷感激勇於提出質疑、發表不同見解的學員,也期待他們能繼續保持這種不畏怯的勇氣,更盼望周遭的人士能給予異議者較多的寬容和支持,共創開放、自由、相互激盪的職場氛圍。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王吉達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aso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