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39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39期 電子報-管窺效應

王  宇  老師

管窺效應


王宇管理點心坊:

每年的暑假,我們都會和孩子一起在國內或者國外,進行一次長途的旅行。在2018年7月,這一次歐洲中部的自駕車旅行中,女兒還約了她的同學,一起做個伴,能夠玩的更開心。轉瞬間旅行進入了第四天,車子也開到了德國南部,這裡盛產各種櫻桃、藍莓、樹莓、杏子,我們就買了不少帶上車享用。

最好吃的是櫻桃,比北京能夠見到的,南美洲智利出產的翻譯成「櫻桃」的大櫻桃還要大、還要甜。我們三大兩小共五個人,在晚上下車前已經吃掉了2公斤裝的櫻桃的一半。剩餘的一公斤我沖洗乾淨,裝進了可攜式飯盒中,準備明天上午給大家當零食吃。旅行的第五天早上,我把裝滿了櫻桃的飯盒放在了車子後排座中間的腳下位置就開車了。開了一段路進入休息站的時候,我說孩子們咱們可以吃大櫻桃了!打開飯盒,我驚呆了,是很久沒有過的那種事出意外的驚訝,飯盒裡只剩下了四顆櫻桃!我問誰把櫻桃都吃掉了?我女兒說我一個都沒有吃,她的同學Candy(化名)笑而不說話,我說Candy是你吃了這盒櫻桃嗎?她回答:「王叔叔,從沒吃過這麼大粒又好吃的櫻桃,我不知不覺就將它吃光了!」她媽媽聽了後說:「Candy,那你也吃太多吧!別人都還沒吃呢!」Candy回話說:「媽媽,這還不夠我一個人吃呀!下車後再買,好嗎?」

是什麼原因,導致一個女孩吃光了一盒一公斤的櫻桃,而不和別人分享或者告知一聲呢?在美國作家穆來納森的《稀缺:我們是如何陷入貧窮與忙碌的》一書中可以找到答案。哈佛大學終身教授塞德希爾.穆來納森在長期研究窮人和扶貧的過程中,發現他和窮人的焦慮竟然類似:窮人缺錢,他缺時間。在這一現象基礎上,他與普林斯頓大學心理學教授埃爾德.沙菲爾,進行了大量的實驗室研究和現實調查,發現了一個驚人的真相:窮困之人永遠缺錢,而忙碌之人永遠缺時間。

即便是給窮人一筆錢,他們也無法變得富足;給忙碌的人多一些時間,他們也無法變得高效。因為在長期性的資源(錢、時間、物質)稀缺中,人們已經形成了「管窺效應」,只能看到「管子」之中的事物,雖然這有可能為人們帶來「專注紅利」(短期的富裕或效率),比如Candy獲得了一公斤櫻桃的紅利。但注意力過度聚焦會導致判斷力下降,會不斷增加我們的頻寬負擔(頻寬就是心智的容量,包括認知能力和執行控制力)。簡單講就是認知能力下降,執行控制力變弱,一言之:人們缺乏什麼就會越在意什麼!更會忽略掉其他更重要的目標。導致於:

〜大櫻桃的匱乏讓Candy選擇多吃,而忽略了旅行的目的是和朋友一起;
〜忙碌的人一旦閒下來,也會找一堆雜事把自己填滿,而不會靜靜的看一本書;
〜不被關愛的人在尋找男女朋友時,往往也因為對方給自己超越他人的關注就以身相許,而忽略了志同道合的重要;
〜越是缺錢的人越關注高收益的理財產品;在2018年7月份的一批P2P投資平臺跑路狂潮中,被席捲一空的倒楣人物還是那些最缺錢的、相信投資平臺給出16%年回報率的窮人。

稀缺會俘獲我們的大腦,漸漸讓我們失去認知能力和執行控制力,變得更加愚笨和衝動。如何破解因稀缺而帶來「管窺」的困境?作者也給出了方法,但是主要方法是講述社會和組織怎麼面對窮人:

1.包容窮人的不當行為,窮人一直會窮,有時候並不是他們主觀不努力,而是他們陷入了稀缺陷阱中。因此他們的行為會讓人有種種的不解,此時要做的就是容忍他們的行為,他們才有可能接受救助方下一步的行動。

2.打好提前量,比如美國政府救濟是有總年限的,一般是5年,人們只有在時間臨近時才會有緊迫感,所以可以把總的救濟時間不變,但是改為以月為單位來發放,這樣窮人陷入稀缺的時間不會太長,最多是一個月的最後幾天陷入稀缺,而不是一年的最後幾個月都在稀缺中。

3.政府構建頻寬。也就是政府主導設計一種金融產品,引導民眾儲蓄,也就是中國人常說的「家有餘糧,心裡不慌」。

透過這三點的建議,我也找到了吃櫻桃問題的解決方法:1.心態上的包容,不要怪孩子貪吃,她只是沒有吃到過這麼好吃的櫻桃,而被深深的吸引了。2.在路上看到了水果攤位,我一下子買了很多水果,這就構建了頻寬,讓Candy認知到資源是非常豐富的。3.提前打好招呼:「這是五個人的水果,每人每天一份,可以吃三天。」這樣分配資源的結果就是如果Candy今天上午就把櫻桃吃光了,那麼她只是在下午陷入稀缺,而第二天一早還會有櫻桃吃的。

希望這樣的調整,能夠幫助到孩子,讓她能夠認識到只有對「頻寬」進行合理的規劃和管理,才能擺脫既往的稀缺對自身造成的影響,更能夠從稀缺走向富足。我本人也是希望藉由這一件事情增加自己的頻寬,把手中的管子扔到地上,不再透過這一根、那一根管子,來管窺蠡測這個世界。突然間你會發現,其實我們擁有的已經非常多的資源了,多到可以去實現更偉大的目標。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