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35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35期 電子報-官僚化的「意外」

官僚化的「意外」


陳楊林管理思想曲:

前些日子從廣州搭機回台,在機場經歷了兩個不太舒服的「意外」;當天是下午5:30的飛機,因少在廣州搭機,所以提前出發,到機場約下午3:10,從搭機的app「非X準」上查出,是在N島辦理報到,且從台灣飛來的航班也已快降落(此航班是從台灣載客到廣州,再從廣州載客回台灣),今天應該是準點,心裡也踏實些,前兩天因雷雨,班機都延遲了一個多小時。然而,當我到N島時,沒看到有人在辦理報到,找了諮詢櫃台問,才知道在10天前該航空公司的航班已改到新的航站樓報到,必須搭接駁車才能到新的航站樓。經櫃台服務員的指點,趕緊小跑步前往接駁車站牌,因不知接駁車多久有一班(櫃台服務員也不知道)?心裡著實有些忐忑不安,到站牌後看到不少台灣旅客和我有相同的遭遇,大家都沒收到改航站樓報到的通知。

等了約10分鐘,接駁車來了,因這次出差時間長,行李是個29吋的大箱子,有好幾位旅客也和我一樣是大行李,當我們請司機先生打開接駁車行李艙以便我們放行李時,司機說接駁車沒行李艙,要旅客把行李扛上車。聽司機這麼一說,大家面面相覷,無奈的互相幫忙把彼此笨重的行李扛上車,再一路搖晃著,一手拉著行李,一手拉著車上的吊環,搭著接駁車到新的航站樓報到。

回國後查了相關機票訂位和航空公司的往來資料後,有關廣州搭機航站樓更改的訊息,只在航空公司給會員的電子會訊和官方網站某個訊息區塊出現過,其餘的通知都沒有。這種電子會訊會員詳細觀看的,大都只針對權益變動部分,其餘的都是略過,至於官方網站,更是很少有人會去注意哪個城市的搭機航站樓是否搬遷,除非是自己經常往來的區域。問題在航空公司的主事者選擇用會訊和網站公告的方式通知,但這種方式對旅客而言等同沒有通知。現今流行一句話,叫「重要的事要講三次」,目的就是要想盡辦法提醒對方,盡全力避免遺漏。航空公司有詳細的會員資料,可通知的管道非常的多,透過e-mail、簡訊或航空公司自己的app直接和客戶互動,都可避免客戶走錯航站樓。然而這次卻選擇了最差勁的通知方式,官僚式的公告,簡單粗暴地對外宣示我有通知,主事者可清楚地避開責任問題,至於旅客是否有收到?是否會因此耽誤搭機?這就不是他們關心的重點。這種不負責任的做法,其實只要有其他機會,相信客戶肯定會重新選擇航空公司。忠誠度是來自於公司值得客戶對其忠誠,當公司不夠用心時,何來客戶的忠誠可言。

接駁車也是一樣,從舊航站樓到新航站樓安排了交通工具,對旅客有交代了,但舒不舒適卻不是機場的重點。接駁車是10分鐘一班,非常密集,應該是很方便才對,怎知是用沒行李艙的大巴接駁,要扛行李爬三階樓梯,這種不爽的體驗,把10分鐘一班車的便利性全掩蓋了。這兩個「意外」的背後都有著相同的原因;無法站在使用者的立場考量,官僚式的處理態度,應付了事。不可預測的意外,客戶可以體諒,但這種不用心的低級錯誤,只會增加客戶的厭惡感。要做,就要用心、細心,做得精緻,敷衍了事,有時做了比沒做更慘,負評更多。

這次唯一可安慰的就是提前到達機場,因為提早準備,給了較充裕的時間面對突來的變化。企業經營最不願意遇見的狀況之一,就是突來的「意外」,意外令人措手不及,容易產生重大的損失。因此時間變成是這個時候最關鍵的因素,用時間換取空間,爭取更多的應對機會。當大家都同時面對意外,誰有較充裕的時間應變,誰就能掌握處理意外的先機,有時候這種先機就是能超越、領先競爭者的重要契機。

(作者: 陳楊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