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33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33期 電子報-越級報告和越級指揮

王吉達  老師

越級報告和越級指揮


王吉達吉言吉語:

有這麼一個故事:
草原上,一大群綿羊正在吃著肥美多汁的青草,盡忠職守的牧羊犬則在旁邊看著。牧羊犬規定羊群不可以任意脫隊,以免走失或受到野狼攻擊。大部分的綿羊還挺循規蹈矩的,只是總有幾隻活動力旺盛的小羊會跑出羊群,不過也總是一下子就被牧羊犬機警地趕回去。

幾隻少不更事的小羊對牧羊犬很感冒,決定直接向牧羊人告狀:「親愛的主人,你知道牧羊犬多可惡嗎?牠限制我們的活動範圍,讓我們沒有足夠的空間跑跳,你知道嗎?這樣會影響我們發育耶。」

不明就裡的牧羊人把牧羊犬痛駡了一頓,同時命令牠從今以後不可以再限制羊群的活動。牧羊犬雖然委屈,也只能默默當個「不管事先生」;小羊則得到自由,不時離開隊伍,樂不思蜀。

然而,樂極生悲,危機在這時發生了!羊群的數目越來越少,樹林裡和草原上喉嚨被咬斷的小羊屍體卻越來越多…。

這個故事有兩個部分,一個是小羊的越級報告,另一個是牧羊人的越級指揮。除非是緊急事件,一時找不到直屬主管,又必須立刻做出決定,此時的越級報告是可以被理解,但事後應立即向上司補上報告,另外就是大義滅親,向大老闆舉發上司的不法行為,否則忽視上司的存在,就是破壞組織的氛圍,大多數越級報告是凶多吉少,常被列為員工問題行為的一項。

至於牧羊人的越級指揮,在向上管理高爾夫<狀況1.1如何面對越級指揮?>就有這樣的案例:前天你部屬告訴你,一週前上司直接指示他執行某項新任務。而昨天你去拜訪某位客戶時(這位客戶向來由你負責),他告知你,你的上司兩天前找他洽談一個新案子。這兩件事你事先並未知情。接下來,你最好是?

行動方案:
A.對這兩件事情的具體作法,向上司建議。
B.詢問上司,這兩件事情不讓你知道的原因。
C.除非上司有所指示,否則你將靜觀其變,按目前狀況進行。
D.向上司說明,客戶及部屬不清楚誰來負責,因此造成他們的困擾。
E.詢問上司,期待你在這兩件事情扮演的角色。

首先,你立馬就跑去找上司,問他期待你在這兩件事情扮演的角色(E選項),要說事就說事,不要說成人的性格、角色,這樣會模糊焦點;坦白說,你扮演什麼角色自己還不清楚嗎?問老闆有興師問罪的嫌疑,也貌似跑來告訴老闆,你希望他扮演什麼角色。

問上司不讓你知道這兩件事的原因(B選項),意思是在告訴上司,你什麼都要知道。這是在向上司宣告主權,要找我的人、我的客戶,必須先經過我的同意,但事實上,對老闆來說,你的部屬、客戶也是他的部屬、客戶,當他有急事的時候,直接跳過你的機率也是很大的。

另外,這件事情會不會是個困擾,端看你是用正面還是負面的態度來面對;事實上狀況裡沒說部屬和客戶是否覺得困擾,最困擾的人其實是自己,你卻跑去和老闆說部屬、客戶很困擾(選項D),若上司當下打電話詢問部屬或客戶,也會讓自己難堪。

至於選項A的處理要小心,第一,先瞭解上司的用意、出發點;第二、將你所知道的老闆的做法和自己的做法做比較;第三、若要做建議應先了解老闆是否需要你的建議,不宜直接說出自己的建議;第四、在比較老闆和自己的做法時,要客觀,不宜說得太絕對,甚至否定了老闆的做法。因此,我要問,有必要急著這時候就作建議嗎?尤其在還不了解上司的用意的時候。

事實上,上司越級指揮有時難以避免,因此,我們應該常常和部屬溝通,讓部屬知道,有時候上司會越過你來找部屬,這些狀況有時他會先說,但有時候就不一定。因此,當上司來找你交代工作的時候,不論我是否知道,你都應該在最短的時間內讓我知道,之後的處理情形也要讓我知道,我才知道怎麼幫助你,而且上司隨時可能來問我狀況,我不希望讓他覺得我們共事溝通、默契不好。雖然沒有直接回覆上司,但事實上我們也掌握了狀況,因此我們建議應該採取C的行動方案:除非上司有所指示,否則你將靜觀其變,按目前狀況進行。

無論是越級報告還是越級指揮,管理的重點最好都放在部屬身上,而不是上司。因此,對上司的越級指揮最好視為上司重視我的團隊,上司願意為我承擔工作的負荷,而且上司本來就有權調動我的人馬,更重要的是,能從過程中學習到上司處理事情的方法。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