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29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29期 電子報-創造奇跡的不只是男孩

王  宇  老師

創造奇跡的不只是男孩


王宇管理點心坊:

最近上映了一部改編自兒童文學小說《奇跡男孩》的影片,這部美國小學生必讀的文學作品,一直被眾人期待著改編成影片,今天終於來到了中國的大螢幕。我本來是陪女兒觀看,給她薰陶,沒想到被教育被感染的卻是我自己。

影片講述的是一個臉部先天畸形的男孩名叫奧吉,他渴望和其他孩子一樣能走進學校上學。在這所普通的小學,他用努力的態度和豁達的心態結交朋友,繼而從被大家不敢靠近到被接納的故事。這個故事,留下一句引人深思的話:「如果在正確和善良中做出選擇,請選擇善良。」

「如果在正確和善良中做出選擇,請選擇善良。」~它是電影開場小主人公走進教室之前,班主任布朗老師寫在黑板上的一句箴言。班裡要來一個特殊的學生,布朗老師在眾多箴言中,選擇這一句送給孩子們,在接下來面對面部畸形的奧吉時,很多同學總是選擇善良的對待他。這樣的教導沒有大張旗鼓的放到介紹新同學的開場白中,沒有引起奧吉的不適,也沒有強迫其他同學接受,這便是潤物無聲的境界。

奧吉的面部畸形確實驚嚇到了很多同學,他孤獨的生活在學校,每天上學都要把自己幻想成卡通世界的英雄來鼓勵自己才能走進校門,於是他漸漸地有些心灰意冷。有一天,在科學課上老師講授物理現象:如何讓一個靜止的物體動起來?全班同學在思考時,熱愛科學的奧吉大膽的說:「借用外力推動它。」老師露出欣慰的笑容。在這之後,奧吉主動幫助同桌的傑克回答問題,讓同學刮目相看,也結交了他在學校的第一個朋友~傑克。「要用外力來推動」~這句話正是上天要傳達給奧吉的啟示啊!不能光依靠別人,要靠自己產生第一個外力,才能推動關係的前進。當然,老師能以提問引導學生的思考,對學生的回答給予正面的肯定,也是相當重要的外在因素。

奧吉和同學傑克的交往,也並非一帆風順。有一次,奧吉無意中聽到了傑克和其他同學譏諷他的長相,再加上校園的霸淩和歧視,導致了最終的矛盾升級,同學間毆打起來,事態越來越失控。這時,奧吉的身心遭受巨大壓力,和普通孩子一樣上學的夢想正面臨破滅,這時,布朗老師走到奧吉面前說:「只要你說,我就可以幫助你。」可是堅強又自信的奧吉沒有選擇向老師求助,他希望自己來解決問題,老師憂慮的看著奧吉的背影,一言不發。

在這之後,奧吉的另一位女同學伸出了友誼的雙手,幫助奧吉繼續前行,他和傑克最終也走出了誤解,友誼得到了昇華。而這期間布朗老師除了那一句關切的話之外,沒再干預奧吉。這是安於等待,不急躁,給孩子機會。

電影看完了,我從影片中觸動的思索才正開始呢!長期以來,有幸為各式各樣的企業進行管理培訓。我深深感受到企業文化的差異,其中最令我感到舒服的企業文化特質,就是影片中,布朗老師採用的方法:

1. 潛移默化潤物無聲,不虛張聲勢,不搞口號式的宣灌。
2. 以提問引導學生的思考,對學生的回答給予正面的肯定。
3. 循序漸進,戒驕戒躁,想訓練部屬有很強的自愈能力,作上司的就別急著幫他們解決問題。

這些方法,正是企業文化塑造的良方,有心者,不妨一試。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