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26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26期 電子報-底線,確實可以保護你

王  宇  老師

底線,確實可以保護你


王宇管理點心坊:

在飯局上總會遇到有意思的人和事,事有好有壞,但是人都是好人,或者怎麼說都是正常人。正常的人也會遇到不正常的事情,聽別人講一講這些事情,琢磨琢磨,引以為戒,也好讓自己少撞一點牆,延年益壽。

有一個朋友的朋友在酒過三巡,菜過五味之後給我們講了他遇到的事。那一天,他和客戶晚餐,也喝了點小酒,生活在這個年代的人多多多少還都是有一些基本概念的,知道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他就用手機的APP尋找代駕公司,但是由於用戶高峰期或是地處偏僻的緣故,等了很久也沒有代駕人員接他這個訂單,他低頭看著手機,走著走著人就到了餐廳門外,旁邊就有個人問:「您需要代駕嗎?」在酒精的作用下,他也沒有考慮什麼正規不正規了,就讓這個人坐上了駕駛位,載他回家。一路無話,安全抵達了住宅社區的大門口,代駕說:「社區裡面我不熟悉了,就這最後一段路,您自己開沒問題把?」他想也沒想就說好的,給代駕付清了費用之後,他從副駕駛的座位換到了駕駛座,掛擋踩油門車子就前進了。突然間,那個代駕橫躺倒在了車子前面,慘叫連連,嚇得他趕忙下車查看,與此同時他的車後有一輛車也停了下來,正好堵住了前車倒退的可能路徑,車上下來了四個男子,沖過來就抓住他說:「你酒後駕車撞人,賠錢!」還叫喊:「我們要報警!」他此刻意識到中了壞人設計的圈套了。

接著,這群設計陷阱的人開始向他索要私了的賠償金,其實就是敲詐。討價還價,互相糾纏的當口,警車駛來了,原來有熱心市民報警了,這下子所謂的私了也不行了。最終的結果是壞人沒拿到勒索的錢,這個朋友的朋友被帶上警車查酒駕,最後身陷囹圄,因酒駕肇事被拘留了一段日子。他現在把當時的情況平靜的甚至略帶調侃的語氣講給在座的人們聽,那是因為事件已經過去了一年多了。

就做人來說我們多少還是要有些原則,而且原則的底線不能太低。如果他把喝酒與開車的底線訂高一些,比如,喝了酒絕不摸方向盤,而不是在沒員警的地方開一小段,那就能逃過這一劫。從日常生活來看,各種原則就是保證我們平安生活的底線,比如,過馬路一定要在人行橫道線的綠燈亮起時在走,哪怕多等一下也好,因為中國的司機對待斑馬線普遍不太尊重,但是卻會關注紅綠燈的變化,等到人行道綠燈亮起再走是相對會安全一點的。又比如撿到的東西一定不能要,要找到失主或交給警察局,這樣你就不會被以撿到東西平分作為誘餌,來訛詐你錢財的人欺騙。還有,遇到每年投資回報率超過10%的金融產品就要小心了,超過15%的就不要再買了,上當受騙血本無歸的人都是相信25%的回報或者一個月翻三倍的回報的人。

在企業管理中,公司也會員工的工作行為設定底線,或者說是「天條」。例如:不利用工作之便謀取私利、不收受紅包、不從事第二職業、薪資保密、不洩露公司機密等,如有違反將會受到包括辭退在內的處罰。這樣的天條一旦設定就要嚴格的執行,不可輕易的調低或者摒棄。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是為企業提供專業的管理訓練課程的企業,被外界認為理應是管理無死角的企業,但是一種米養百種人,我們也犯上所有企業都會犯的錯誤。就在2018年3月,我們發現公司內部一名業務人員以家人名義開設公司,從事與現有職位相關的培訓業務,馬上做出決定終止與他的雇用關係。這名員工就是把自己的底線調低的典型,以為不用自己的名字開公司就是合規的行為,結果就是他的無底線的行為既傷害了公司,也傷害了他曾經的夥伴和客戶,但受傷最嚴重的還是他自己。

《孟子.盡心篇》說到:「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父母俱存,兄弟無故,一樂也;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二樂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在這三種快樂,第一種取決於天,第三種是取決於別人,唯有第二種快樂是取決於自己,只要反求諸己,把行為道德的這把尺定高一些,就能讓自己心胸坦淡、俯仰無愧了。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