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25期電子報【顧客服務】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25期 電子報【顧客服務】見證奇蹟的時刻

劉愛雯  老師

【顧客服務】見證奇蹟的時刻


劉愛雯管理沙拉吧:

女兒放春假,趁機跟我一起前往上海。前四天住利園大酒店,再換到浦西萬怡酒店,要繼續寫春假作業,才發現國語課本不見了。我請助教打電話到利園尋找未果,晚上回到酒店,訓戒女兒一番,我心中仍不願放棄希望。臨睡前,想起退房寄行李時,禮賓人員建議我加入微管家群組,當時好奇掃了一個二維碼。於是,抱著最後一線希望,禱告後,在微信上開始了這段對話:(以曹、翔、金代表三位大堂經理,並大量省略討論及互相感謝的對話…)

我:您好!我是昨天早上退房(1509)的客人。我女兒掉了一本課本(繁體字-封面:棒球小子)很有可能掉在廁所[尷尬]或床邊、沙發下面,可否麻煩您們再幫我們找找,這是已絕版的課本,拜託拜託了[流淚][流淚],謝謝!
曹:好的,馬上幫您去找。
曹:客房遺留品裡面沒有您的遺留物品,我去房間整個找了一遍,您說的位置我趴在地板上仔細了看了好幾遍也沒有。
曹:您能提供課本的名字,我們盡力幫您買到,您看行嗎?
我:感謝您,太感動了,但這是台灣絕版的語文課本,是教育部的實驗教材,在台灣也買不到。所以[流淚]:封面是:棒球小子,文集。
翔:你好,我們會繼續幫您找,如果找到了立刻聯繫你。
我:衷心地感謝!
曹:您好,我們會繼續幫您找,不會放棄!
我:我擔心會不會被服務員在打掃房間時當垃圾丟掉了[尷尬]。
我:我退房時,房間還特地留了一瓶完全沒有開封的農夫山泉大瓶礦泉水。看看這樣服務員會不會比較有印象。
金:謝謝您的提示,我們會安排到垃圾房尋找,請您稍等,有消息會立刻告訴您。給您添麻煩啦!
我:是我造成您們的麻煩和困擾,真是過意不去。
金:不用客氣,您的事就是我們的事,我們的職責就是讓客人在這裡跟家一樣,享受家人般的照顧!
翔:您好,你看看是不是這本(相片)
我:是的,是的!太神奇了!不可能的任務您們竟然達成了!
翔:能找到您的書我們就安心了
翔:我剛剛在酒店垃圾房的遺留資料堆裡找到了,請您留個地址給您寄去!
翔:我自己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了[呲牙]!
我:特別謝謝國翔,讓您在垃圾堆中幫我女兒這樣翻找,真的是太感動了!
金:利園的服務宗旨是:沒有讓客人留下動人故事和回憶的服務,都是零服務。感謝您給我們創造了服務的機會,也讓利園微管家在服務中享受著快樂和滿足!
金:在浦西萬怡酒店嗎,明天我們給送去,您交代一下前臺即可。不用再跑一趟了。正好讓我們的國翔管家下夜班給送過去。
我:這樣讓你們太麻煩了!我真的很不好意思呀。耽誤他交通和回家的時間,下班已經很累了呢!
翔:您好,是浦西萬怡酒店,我會送過去的!
金:您也累了,安心地休息吧,晚安[玫瑰][玫瑰][玫瑰]!
金:我們創建這個服務群就是為了能夠更快更全面地滿足客人的需求,出門在外,肯定有很多事曲折複雜,我們在您身邊,隨時隨地為您解決困難,不為別的,只求您成為我們的朋友,每次都能想著回到利園來!
我:不瞞您說,這次真正讓我刮目相看!跟您說個小秘密。多年前我曾經住過利園,因為電梯實在等太久,加上2樓餐廳狀態不好,我跟公司囑附不再安排住這裡。但這次來上海講課,因為女兒放春假順道跟來上海,我就盡量以方便為主,靠近客戶最近的酒店就是利園,所以這次就同意住利園。反過來要感謝我女兒掉東西,我才有機會體驗到您們金鑰匙的卓越服務[偷笑]。
金:您是我們的老朋友了啊!這次是緣分讓您重新認識了利園,感激您的女兒能撮合我們再次相遇。利園深知硬體環境還有很大改善空間,所以立志要把服務做好,由心而發,堅持不懈,讓客人帶走的不是冷冰冰的水晶吊燈和空蕩蕩的大房間,就是我們這些普通人的關懷和體貼,這才是客人所需要的和留下深刻印象的!

女兒的絕版課本竟能失而復得,確實讓我留下深刻印象。這群微管家充份展現高效服務的三個特徵:

1.成就企圖心:
群組裡面有幾位微管家,同步接收到客戶需求,沒有任何推託,不分你前我後,群策群力,抱著一定要成功的決心,發揮「辦法總比困難多」的精神,遇到挫折不輕易放棄,使命必達。不怕趴在地上髒,不嫌垃圾房惡臭,能擁有這麼積極的同仁,是企業何等之幸啊!

2.善用科技工具提高服務效率:
微信或LINE這類新工具,與電話相比,超越作息限制,隨時都能收發訊息。可傳送相片、影片及檔案,資料儲存、截取方便。比email互動性強,除了聲音、文字,還有圖案、符號等豐富表達的元素。設立微管家群組,讓多元資源及人脈同時交互運用,同步進行,達到狀況共有。

3.靈活的思維:
提出各種創意滿足客戶需求,積極達成目標。他們竟能提出買課本送過來,或我提到「可能被當垃圾丟了」,就立刻聯想去垃圾房翻找,都讓我非常讚嘆!

感動人心的服務,永遠配得客戶讚賞!科技的工具仍然必須加上人性的積極與溫暖,才能成就卓越的服務。時代日新月異, A I人工智慧將慢慢取代很多的服務工作。從這次利園微管家解決問題的方式,可以看出什麼將是機器人無法取代的價值。運用科技,或是被它取代?這也是每一個現代工作者不得不思考的問題。

(作者: 劉愛雯,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ave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