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24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24期 電子報-要放感情的手作饅頭

要放感情的手作饅頭


李懿我思故我在:

前陣子上了一堂手作饅頭課,有鮮奶饅頭、芋香饅頭、南瓜饅頭、黑糖饅頭、南瓜堅果饅頭、黑糖五穀雜糧饅頭。老師是個很棒的老師,為了讓這手作饅頭吃出來有老麵的Q勁,花了很多心思在材料的選配與發酵過程時間的設計。果然,整個手做的過程與結果讓我們這些新手充分熟悉並享受手揉的樂趣,也讓大家沉浸在做出香Q有勁兒好吃饅頭的成就感中!

手作與機器最大的不同在於發酵的過程。機器攪拌材料成麵糰較省時省力,且可跳過中間的二道發酵過程。而手作則是要經過手工拌攪和麵,三道手揉與發酵等待。由於當下的氣溫會影響到發酵,所以手揉的快慢必須跟氣溫搶時間,所以其中各道程序間的等候時間,還得視每個階段的操作快慢來調整。而最後饅頭成型進蒸爐或蒸籠前,還需要肉眼經驗判斷麵糰發酵的情況,方能決定是否可以進入蒸熟階段。

這真是很有意思的手作課程!

麵粉、牛奶、酵母、糖粉、黑糖、芝麻、油鹽…等等的食材選擇;
芋頭的切法,南瓜泥與南瓜絲的調配,堅果、五穀雜糧的份量;
各種調味料的比例;
手揉的手勢,身體的力量,揉糰的力道,最重要的是,與室內溫度的配合!
手工饅頭一堂課,卻是氣候、力學、物理化學….都要考慮周到了!(哈…自己講的很偉大!)

課堂上談到管理者正確的角色及職能,對團隊動能(group dynamics),因材施教等的重要性時,跟學生分享這個饅頭經驗。一塊麵糰尚需如此多種面向的理解、調和與關注,更何況帶一個團隊?因為團隊成員彼此迥異,要成功執行向下管理並帶領出卓越團隊,更是不容易!

向下管理高爾夫談到因材施教,談到不同的領導風格在團隊執行任務不同階段的轉化與應用,引導學員進入設計好的情境狀況,去思考及解決以下的問題:

1.面對不同的部屬性格,加上問題在人事時地物等不同狀況的彼此影響與干擾下,應當採取何種方式?
2.哪個時間點最適合?
3.處理的力道要幾分?
4.需要借用其他外部資源進行那種角度的介入?

一塊麵糰,變成又圓又可口的營養健康饅頭! 一個團隊,成為高績效又向心力強的最佳戰隊! 烘焙與管理領導,竟然也存在那麼點類似的過程,那就是~放感情的手作饅頭,用心的調動團隊動能。

(作者: 李懿,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