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20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20期 電子報-路上小心

路上小心


李懿我思故我在:

中國知名民謠歌手,音樂創作人宋冬野,於2016年10月因吸毒被抓事件後,2017年5月新作品《郭源潮》被稱是反省的心路歷程之作。其中有句歌詞:層樓終究誤少年,自由早晚亂餘生…。個人解讀是他對自己最深刻的反省與批責。宋東野才氣縱橫,成名得早,高中大學時期即開始顯露才華,頭角嶄然。也或許是名利來得太早,容易讓人迷失自我分寸的把持與自我紀律的管理,所以就那麼一個踉蹌,縱容自己浸漬在身心的放肆與沉淪中。

我很喜歡宋東野的這首《郭源潮》。其中歌詞不少借喻於經典古籍,更讓我對這位年輕創作者的才華讚嘆!聽著這首歌,也讓我思考到所遇過組織中的潛能人才與新手管理者的狀況。

現今的產業競爭但求變化、速度與創新。企業獲利的優秀基因要鞏固不被市場洪流所稀釋已是困難,更遑論要革新並創新,所以年輕新血的培養對企業而言更是當務之急。現今國內外組織不乏年紀輕輕就被擢拔坐上管理者的位置,意氣飛揚且提刀帶劍,不可一世的年輕主管。更甚者許多大組織皆不約而同地喊管理幹部要年輕化。以人才發展的角度,年輕人確實需要機會歷練才能快速發展。

但往往許多被組織看重之年輕管理者的少年得志,卻讓團隊或組織付出相對的代價也是意料中事。因為所有當初會被看重並拔擢為管理者的特點,都可能在坐上那位置後成為自己或團隊帶領的絆腳石。向下管理高爾夫中提到「為何被選為管理者?」是因為工作表現?工作經驗?專業?人際關係?服從性?年資?人員流動?組織迅速擴展?除了組織快速擴張的因素之外,其他的都有可能是尚還未成為管理者前不錯的特點或優點,不過一旦換了位置沒有跟著換思維時,就很有可能變成致命傷了。例如,工作經驗與專業就容易讓初嚐組織權力滋味的新秀,不懂得如何對員工授權與督導。而年資更可能讓管理者倚老賣老,喪失自省能力與自律能力。

很多時候,會讓我們跌倒、栽跟頭的不是缺點,而是一直以來自以為豪的優點。而一個管理者隨時要被挑戰的就有「自省力」與「自律力」。

成功學大師博恩崔西(Brian Tracy)提醒:「年輕時對自己寬容一點,將來人生就對你嚴酷一點;但年輕時對自己嚴格一點,將來人生就對你好一點。」坐在組織管理位階上,端著的就是自省與自律。人的意志力本身就是薄弱的,加上有了組織賦予的職位權力誘惑,走著走著就容易走回老路了。唯有在行為與處事決策上,隨時保持深思與自省,反覆檢視自己的初心、方向與目標,並且有紀律的讓自己成為團隊的思想與行為楷模,方能真正享受職位權力所帶來的價值與成就。成就自己也成就他人。

所有已握在手掌的,不是養分就是災難!層樓與自由,都需要被妥善管理並珍惜。如宋東野以低沉近乎呢喃的語氣唱道:
–黃金世界萬物法則…
你的病也和我的一樣,
風月難扯
離合不騷
層樓終究誤少年
自由早晚亂餘生
你我山前沒相見
山後別相逢…

對於那些,有機會且被看重,的各崗位上的前行者,我們能說的也只有一句:「路上小心。」有自省與自律,方能自由!別讓行過萬重山後,換來旁人對我們說道:你我山前沒相見,山後也別相逢…。

(作者: 李懿,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