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20期電子報【督導查核】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20期 電子報【督導查核】防微杜漸

王吉達 老師

【督導查核】防微杜漸


王吉達吉言吉語:

我的岳父半個月前因為肺部感染住院,治療後很快就恢復正常,一周後就出院;這已經是近幾年來,第三次因為肺部感染住院。老人家經常、咳嗽和咳痰,醫生說,這是因為早年吸菸的問題,造成部分肺部功能受損,已經算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再加上幾年前小中風,咳痰不易,若沒有注意,痰就會積在肺中造成感染,這次發現得早,所以很快就痊癒;事實上,兩年前就因為積痰造成肺部積水,但因為發現得晚,加上感染情形嚴重,住了三周才出院。

兩年前,有一天收到水費帳單,發現水費居然是平時的四倍,當下的反應是:家中人口少,水費暴增是被人盜用了嗎?家裡有哪裡漏水嗎?還是計算錯了?很快地把屋裡巡了一圈,所有水龍頭都是正常的,這時念頭一閃,不會是加壓馬達出了問題吧!想到的同時就上樓頂往水塔去,果然就看到我的加壓馬達正上演著噴水表演,趕緊關水關電,請師傅來修理;師傅說發現的早,大概只噴了半個多月,若等到下一次收水費才發現,這水費就更嚇人了。

事實上,很多事情在發生的之前,都有些徵兆,只是你有沒有注意罷了。由於岳父沒有和我們住在一起,只能利用每周去探視的時候聊聊、觀察,但他中風之後在言語的表達上不太清楚,加上重聽、不願意看醫生以及不想麻煩晚輩,他的回應往往都是答非所問。以往都是問到比較明確的回應時,才送他去看醫生,但其實時間都延誤了,但這次我們只確定他身上有不舒服的現象,就先送去醫院檢查確定原因,醫生對症下藥,再加上病症不算太嚴重,所以才能很快的出院。

當我發現是加壓馬達壞掉的時候,我立刻回想起,其實每天晚上都可以聽到加壓馬達運轉的聲音,但我沒有把它和漏水聯想在一起,以為是外頭的噪音而忽略,如果意識到這件事,或許就不會白白浪費珍貴的水資源。

在《後漢書.丁鴻傳》有云:「若敕政責躬,杜漸防萌,則兇妖銷滅,害除福湊矣。」東漢和帝即位時只有十歲,由竇太后臨朝聽政。她的哥哥竇憲官居大將軍,掌握軍權,其他的三個兄弟竇篤、竇景、竇環也都封侯進爵,朝政幾乎都由竇氏的親人、姻親所把持,甚至連地方的官員都是由竇家所安排的,權傾一時。司徒丁鴻對竇太后的專權十分不滿,決心為國除掉禍害。幾年後發生日蝕,丁鴻就借這個機會上書和帝,認為天降異象是不祥的徵兆,並指出竇家權勢對于國家的危害,建議迅速改變這種現象。而和帝也有此打算,於是命丁鴻為太尉兼衛尉,駐守宮廷,收回竇憲的兵權,削奪竇氏的權力,化解了一場政治危機。丁鴻上書給和帝的那段話說:皇帝如果親手整頓政治,應在事故開始萌芽時候就注意防止,這樣才可以消除隱患,使得國家能夠長治久安。「防微杜漸」這句成語,就是從這裡衍生出來。

回過頭來說,平時注意我岳父的作息、外在行為,若咳嗽持續出現痰音,就前往醫院處理,可能吃個藥就可以解決;若等到更多的痰、甚至胸部疼痛才就醫,這時候問題就比較大,甚至必須住院處理。平日注意家中是否有漏水的地方,定期到水塔邊檢查抽水馬達的運作,也不會等收到帳單時才嚇一跳。

「防微杜漸」、「防患未然」這些成語,都在提醒我們,不要忽略了小小的徵兆,平時對於工作或事物多加關注,自然會知道哪裡出現異常,而對於異常按發生頻率及影響程度,再決定怎麼處理。也提醒各位,不要忽略身體發出的訊號,尤其是疼痛、暈眩、發燒,這些都代表著身體在對你抗議,停下來檢查一下,才有機會走更遠的路。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王吉達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aso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