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21期電子報【部屬發展】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21期 電子報-社會新鮮人,你準備好了嗎?

蘇佳民  老師

社會新鮮人,你準備好了嗎?


蘇佳民佳言佳茗:

過去,在企業從事人資的工作二十多年,加上近十年來持續於每年的第二學期一周一次,在大學講授「人力資源管理」這個科目,看著一批又一批的莘莘學子,即將在這個鳳凰花開的季節離開校園,邁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心裡總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高興的是他們成為社會的新鮮人,為企業注入新血、新動力;憂的是他們究竟準備好了嗎?每每看著他們面臨就業的過程,心中更是多了層憂慮,尤其是在今年這個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經濟活動大幅減少或暫停,負面影響衝擊各行各業,勢必影響企業在新鮮人職缺上的需求。

另一個學生更直白的問我:「老師,現在什麼工作比較好找?」我反問他:「你想找什麼工作呢?」他回答:「都可以。」我再問他:「你喜歡或是不喜歡什麼工作呢?」他回答:「不知道呀,所以,才來問老師」我一時沉默下來。

親愛的同學,在你邁入職場前,我想提供以下五點的建議給你參考:

1.了解你自己:
在校期間除了專業知識、技能的學習外,更重要的是在這個過程中,透過不同學科、班級或社團活動、人際互動、學校資源(如心理輔導、評量工具、師長回饋)等,了解自己喜歡、不喜歡、擅長、不擅長的地方與特質,不斷的嘗試,以發現自己的優勢、彌補劣勢。

2.收集產業、職場趨勢:
現在的學生已經無法像古人一樣躲在家裡寒窗苦讀,不管世事,現在的資訊與科技是可以幫助你快速了解產業、職場的變化,以及各項資訊帶給你的影響。所以,你至少必須去關心你有興趣的行業、職場、環境的變化,就像這次疫情,對於不同產業的影響,就會進一步影響到該產業中各類職缺的需求狀況,你也才能即早因應與調整。

3.職涯規劃:
美國前總統艾森豪(Dwight David Eisenhower)曾說過:「Plans are nothing, but planning is everything.」他的意思是說:計畫本身是沒有什麼、不是最重要的,但去計劃、規劃這個過程就包含了所有。透過自我探詢(了解自己)、環境的分析,找出自己希望未來發展的方向與目標(假設是10年後),接著規劃出1、3、5年的階段性目標與行動計劃。通常在課堂或與學生分享至此,就會有一些學生舉手問:「老師,10年後,我哪知道世界變成怎樣?太遠了,我不會訂?訂了也沒用?」其實,再深度與他們談,可以發現大部分真正的原因是他們還不是真正的了解自己,一小部分是對社會的不了解,若此時,你覺得訂出較長遠的目標(如10年)太難,那就從1年、3年開始。你可以從正面(你喜歡、你願意、你會、你不排斥)開始圈選,也可以從負面(你不喜歡、你不願意、你不會、你排斥)開始刪除,縮小範圍,至少找一個大方向。

4.實踐與調整:
在你有了初步的方向與計畫後,Just do it ! 做就對了。一份能符合職缺所需且能凸顯你個人優勢的履歷表,與良好的面談技巧是基本的,但更重要的一點是履歷表的實質內容,這是在你求學期間與工作前二年,一點一點去累積、去豐富它的。我看過太多新鮮人或工作二年之內的履歷表,除了學歷之外,乏善可陳,或是二年內換了很多工作,之間的關聯性很低,面談時的回覆多是:我花了二年的時間在找尋合適我的工作,這是非常可惜的。

5.備案的準備:
這次突來的疫情,大大影響了全球的經濟、社會與每一個人的生活,你預計有的工作沒有了,預計去打工度假(working holiday)被取消了等,此時,你是否有準備或開始思考,有無第二或第三的選擇或備案?先求「有」再求「好」,而這個「有」必須是和「好」、你之前所訂的目標是有關連的,是可以累積你達到這個目標的能量。如你原本是要去觀光旅館業工作,若有連鎖餐廳或其他服務業的工作,你是否願意?若是你沒立即的經濟壓力,也可以先繼續進修專業或語言。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說:「不管人生或事業,都是像跑馬拉松,成功往往是長久的努力,不是一兩年就能做到。」我認為人生更像鐵人三項(游泳、自行車、跑步),每一個階段有各自的目標與所需的技能,前一階段的成果累積與能力的蓄積,都是下一階段的基礎,也都有助於最終成果的達成,各位新鮮人歡迎你進入下一階段的賽程,你準備好了嗎?

(作者: 蘇佳民,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蘇佳民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usti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