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23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23期 電子報-將生命中的泥土抖落一旁

王  宇  老師

將生命中的泥土抖落一旁


王宇管理點心坊:

與好友共進晚餐,酒過三巡,他拿出手機解鎖,翻到微信的對話,說:「你看,這是我老闆微信給我的截圖,我該怎麼辦?」我接過他的手機一看,是一張他老闆發過來的截圖,點開細看,我樂了。

那是他的老闆和另一位元元部屬的對話,對話中的這位元元同事在彙報自己的工作之餘,連帶著罵了我朋友兩句,貶損了他某方面的錯誤。我問朋友看了這張截圖之後什麼想法?他說:「哪個背後無人說,哪個背後不說人,只是我老闆把這個對話發給我幹啥呀?弄不懂當中的意思。」我說:「其實你就是驢!」他說:「你說啥呢?怎麼就是驢了?」

於是,我跟他分享了一個關於驢的故事:村裡的農夫有頭驢子,不小心掉進了枯井裡,他想盡了各種辦法也沒有把驢子救上來,過了幾個小時了,這頭驢子還在枯井裡哀嚎。農夫一是看它痛苦,二是自己也筋疲力盡了,三是這頭驢歲數也大了,救上來也沒啥用了。為了以後不讓這口井再殃及他人,農夫就請村民們一起填土埋掉了這頭驢子,村民們每人一把鐵鍬開始往枯井裡填土,驢子似乎知道了人們的險惡用心,哭叫的更加淒厲了。但是沒一會兒這頭驢子就安靜了下來,農夫以為它怎麼了,探頭望向井裡,只見那驢子將落在身體上的泥土抖落一旁,再用蹄子夯實泥土,站在上面。就這樣,這頭驢子很快地上升到了井口,在村民們驚詫的表情中跑走了。

朋友端著個酒杯,似乎在想著驢子跑走之後晚上還會不會回牲口棚。我接著說:「聽了這個故事之後,你或許能明白,為甚麼我要說你是驢呢?禍兮,福之所倚,面對一場突如其來的災難,由於驢子的態度不同,使得原本要活埋它的做法,反而幫助它改變了命運。這個故事給了我們下面四點的啟示:

1.往你的身上撒土的人,不一定是要害你,可能他是為你好。
2.你有點疑惑,甚至憤怒都屬於正常,像這樣把手機給我看,哀嚎一兩下一兩下也就好了,再多叫也不能解決問題。
3.你要把這些負面的泥沙趕快抖掉,站在上面,把負面的東西變成前進的踏腳石。
4.跳出困境之後,不要再回頭找用土埋你的人理論,也許他們也不記得當時為什麼那樣說和那樣做的了。
所以,你要效法這頭驢子,將生命中的泥土抖落一旁,不需要為了這張截圖去找那位同事理論了。」

朋友聽了之後頻頻點頭,舉杯和我說:「幹了這杯,我去買單了。」你看,懂幾個故事多好,既能寬朋友的心,還能換點酒喝。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