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26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26期 電子報-讒夫毀士,如寸雲蔽日,不久自明

黃同慶  老師

讒夫毀士,如寸雲蔽日,不久自明


黃同慶慶聲若響:

學生看了我在管理高爾夫電子報2019年第493期發表的「三告投杼機可亂真,三個篩子篩選資訊」一文後,跑來問我說,如果這件事很嚴重,這謠言不止干擾工作進度,也讓上司對他的信賴度降低了,那應該怎麼辦?

首先,我認為,誤解的發生有下列的四個原因:
一、認知偏差:
人們的主觀感受與客觀事情的中間,有一個所謂的透明視覺,你在幫忙上司倒茶水,他人看到的可能是你在巴結奉承,你總是努力工作踏實辦事,但可能因為你之前某個不經意的舉動,讓他人對你有了差勁的印象。
二、錯誤歸因:
人們看到眼前的事實會根據自己的經驗歸納原因,例如看到一個媽媽對孩子照顧的無微不至,就在心中歸因這媽媽是直昇機媽媽,這小孩以後肯定是媽寶,卻可能忽略了這小孩可能剛生病,錯誤歸因的殺傷力強大,所以古有明訓~兼聽則明,一件事情在還沒有從不同方向觀察得到多方資訊前,不要太快下判斷。
三、溝通不良:
在職場當中,意見不合在所難免,不同部門不同職責不同經驗的人往往會有不同立場,當雙方不願傾聽接納對方的想法,溝通就會堵塞,氣氛越來越火爆,工作的意見不合就會上升到對彼此人格的誤解。
四、他人挑撥:
誤解的發生,也有可能第三者在挑撥離間,第三者可能有其他目的,但人言可畏,一句話一個行為,經過第三者的傳遞就可能扭曲成完全不同的意思。

《道德經》裡面談到「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意指若我們太在意他人的評價,他人的稱讚或侮辱都讓我們心境起伏驚慌,這樣的人生狀態也太不安穩了,我跟學生說,遇到被上司誤解的狀況,可以用蘇格拉底的三個篩子來反問自己的。

第一問,這個信息是否屬實?
如果是謠言,不是真實,那清者自清,不用去管它,以行動趕快追上落後的工作進度才是關鍵,如果這信息是真實的,那就反觀自省,調整自己的行為,根本不需跑去跟上司解釋。
第二問,這信息是良善的嗎?
若這謠言來者不善,那暗箭難防,不應把精力放在防暗箭,若這訊息是善意的,那就應該感激上司的好意,改進之,以符合上司的期待,我更鼓勵學生,不管信息是否良善,自己的心態一定要良善,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如自憐自艾的驚弓之鳥都不妥當。
第三問,這訊息對你重要嗎?
如果不是很重要,那就有者改之,無者嘉勉,不必庸人自擾;如果是重要的,信賴度確實受到影響,那我們更應該以健康角度看待。這正是讓我們和上司增進信任關係的機會,人與人之間的信賴關係,是經由對話深度及接觸次數的兩個維度構成的,每次接觸都因你的回應讓對方感受到被重視,就可以在接觸次數上逐步增加信賴度;而在對話時,你能夠同理上司的情緒與認知,可以運用接納式傾聽、複述、確認、提問等技巧,也可以增加彼此的信賴感。下列是在管理高爾夫的教材所主張的CARE信賴方格:


被人誤解是正常,但不能經常,可以不解釋不在意,但一定要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反思自己的言行,有沒有為謠言產生提供土壤。古人說「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正冠」,意思是說,如果怕被人誤以為你是在偷瓜,那你最好不要在瓜田裡脫鞋子;如果怕被人家懷疑你在偷摘李子,那你最好不在李樹下整理帽子。我們無法避免他人的誤解,但可以透過調整自己的行為,盡量避免做令人誤會的事,以減少他人的誤解機率。

「讒夫毀士,如寸雲蔽日,不久自明」,只要我們本身行得正,謠言是起不了任何的殺傷力的;隨著在職場的位階越高,有人跟你進讒言的機會也會增加,我們更要隨時記得「媚子阿人,似隙風侵肌,不覺其損」,不要輕易讓人挑撥或聽信小報告。

(作者: 黃同慶,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