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28期電子報【績效評估】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28期 電子報【績效評估】考核、考核

王吉達  老師

【績效評估】考核、考核


王吉達吉言吉語:

前一陣子是我兒期末考的時間,在這之前近一個月的時間他天天認真讀書、做練習,考前一天晚上,我看他讀著一本全新的課本,很好奇地靠過去看一下他在讀甚麼,怎麼到了學期末都還是新的。

原來他正在讀「體育」課本。驚訝之餘我問:體育不就是在體育場、球場上測試技能,怎麼還要考筆試?兒子說:體育只有期末這一次的筆試,而且筆試成績占全學期30%,場上的技能測驗已經考過了;雖然考的只是一些球賽的規則和場地規格,而且會打球的都懂,但這個筆試要算進期末考科目的平均值,會影響排名,所以還是得讀一下。

說明一下平均分數的計算方式:平均分數=(Σ(單科分數x權重)/權重總和),權重就是學分數也是單周上課時數,而體育和物理、化學的權重是一樣的;兒子說:同學都視體育為拉高平均分數的重要科目。他說:物理、化學這些主要科目平時如果不讀或是沒讀懂,這時候想衝高分數是有難度的,而且他們學校習慣在期末考出特別難的題目;他在上學期的教訓是:以物理來說,沒甚麼讀的同學考了30分,認真讀的同學卻只得到35分,顯然差別不大;但沒有讀體育大約能考60分,但讀了就可以有90分,當然要把賭注放在這裡。

過去在企業工作的時候,每一季都會進行績效考核,其實和孩子的學期測驗目的類似,都是驗收這一段時間以來的成果。大部分的公司,考核都會分成兩部分,一個是工作要項,就是考核工作的成果(事),另一個是行為要項,就是考核行為態度(人)。其中,工作要項又可分為兩種,一種是任務型(或說專案型)的工作,需要設定目標,要有行動計畫,另一種是例行(或說日常型)的工作,這種經常性或週期性的工作,就要靠標準化來規範。

一般來說,主管和員工考核的重點不同,主管人員任務型的工作較多,而這些重點工作,往往和上一層的策略有關,根據上一層的策略展開並深入溝通後,依據自己所負責的範疇和相關部門進行跨部門的協作或專案,就形成了工作要項,這些工作要項的成果和現階段組織績效息息相關,也因此主管人員的工作要項佔的比重較高,大多佔到60%、70%甚至80%。

大多數的企業在考核基層員工時,會將行為要項、工作要項各佔一半,這是因為基層員工的工作以日常例行工作為主,參與的任務專案比較少,所以會較看重工作過程的行為態度表現。而常見的行為要項的指標不外是:溝通、協調、團隊合作、問題解決等。

回到我兒子的考試上來說,體育、物理、化學佔一樣的比重,學生自然會從容易取分的下手。但,我擔心的是,讓孩子在學生時代,就學習到這種取巧的方法,恐怕會影響到未來出社會後的行為表現。

曾有人說:你希望員工怎麼表現,你就怎麼考核;你想帶給員工甚麼樣的價值觀,你就怎麼考核;你重視學生甚麼樣的學習效果,你就怎麼出題。這是一個很容易理解的道理,但是有許多企業、單位卻總是不明白。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王吉達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aso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