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31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31期 電子報-寧可撐破皮兒,不可占著盆兒

王  宇  老師

寧可撐破皮兒,不可占著盆兒


王宇管理點心坊:

2020年過去了2/3,新冠疫情已經過了最艱難的時刻,我司的培訓一天比一天多,承蒙那些老客戶的關照以及新客戶的抬愛,我又得以過上了漫天飛的生活。但是疫情帶來的影響還在繼續,沒有什麼報復性消費,大家都在勒緊褲帶過日子,所以我特別感謝在這個後疫情時代還在堅持為員工做培訓的企業,你們的以人為本的深謀遠慮,在未來一定能夠收回巨大回報。

8月中,我來到上汽大眾授課,中午就在上汽大眾廠區17個餐廳中的一個最大的餐廳就餐,上汽大眾年年獲選《中國傑出雇主》所以員工餐廳的味道比自詡為美食之都的互聯網大廠們的餐廳還要好吃(我個人認為啊),半自助的環境,美味的誘惑,幾十種菜品的選擇,很容易讓工作午餐成為減肥路上的絆腳石。

我和助教在中式小炒前面停了下來,我拿了三小盤菜:紅燒肉、茭白、茄子,每個盤子直徑很小,就是8釐米左右,外加一碗米飯,這是我日常飯量。助教是95後的小夥子,拿了四盤菜一碗米飯,以他的歲數,吃完了不成問題,我倆10分鐘不到結束戰鬥,區別是我吃的盤乾碗淨,而助教小夥兒的每個碗底都剩了菜,米飯也剩了半碗,我有點尷尬,很想請他都吃完,但礙於旁邊還有培訓承辦人在場,我什麼也沒有說,就這樣把餐盤放回了回收處。

第二天,我們換了個檔口吃廣式燒味,我以為他這次可以吃的完吧,十分鐘後,他說王老師我吃飽了,先去教室了。望著他剩了1/3的飯菜,我冷冷的說:「把飯吃完了再走。」他說王老師我真的吃不下了。我想說的是吃不完你拿這麼多幹什麼?我最討厭剩飯的行為。可是我將這後半句話就跟著飯咽了下去,只和他說:「走遠點,去遠處的那個餐盤回收處。」我不想在東道主面前丟自家的人,只想下次要提早做預防工作,告訴我的員工,在別人家吃飯不許剩飯。這些在家庭、學校沒有學到的事情,恐怕要讓我來告訴他了,這個角色還真有點尷尬。

下課之後,到了晚餐時間,我給助教講了最近的流行事件:國家現在正在推行N-1點餐模式,那什麼是N-1點餐呢?N-1點餐就是有N個人一起吃飯,那麼點菜的數量就是N-1份,例如你和朋友共6人吃飯,以往你要點6個菜,但現在只要點5個菜,這樣做能增加「光碟」的概率,減少浪費食物的情況。

助教說您的意思我完全理解了,最難辦的就是3個人,只點兩個菜,夠吃嗎?我說今天你倆使勁吃,吃剩下我再吃。他又說那就咱倆人怎麼辦?只點一個菜?我說兩個人就按照西餐的吃法,一個人一個主菜,各自吃各自的,就不要想著多嘗幾樣菜了。

現在,很多餐廳也推出了遏制浪費的辦法,比如有一家廣州的自助餐廳,客人吃飯前預收20元押金,吃過之後盤子裡的剩菜不超過100g,就退還押金。也有的餐廳推出了半份菜、半份飯,保證讓飯量小的人也不剩飯。中國人向來在這樣的事情上有著無以倫比的智慧,只是需要有個權威人物號召一下,下面自會想出千百條妙計。

昨天回到北京,在一家餐廳吃飯,牆上的一張招貼上寫著「吃進肚子的才不算浪費!」精闢,吃完了再回家減肥吧,這不算糟蹋糧食。

在上海的那頓晚餐,吃到最後,我把我媽媽小時候教育我的一句北京俗語告訴了我的助教「寧可撐破皮兒,不可占著盆兒」,意思是寧可把自己的肚皮撐到爆,也不能讓剩飯菜佔據著裝飯的盆。我覺得以後助教再和我一起吃飯的時候,只會拿兩個菜一碗飯了。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