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33期電子報【激勵溝通】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33期 電子報【激勵溝通】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嗎?

蘇佳民  老師

【激勵溝通】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嗎?


蘇佳民佳言佳茗:

幾周前,一位上過《向上管理高爾夫課程的主管在課後作業中,寫出他目前與上司相處狀況,來請教我,狀況描述是:
「老師,您好!感謝您在二天課程的教導,讓我有所啟發,但,因我上司的狀況在案例中沒有提到,我還是有點不知道該從哪裡去改善我與我上司的關係,所以,想向您請教一下,他是在一年多前從分公司輪調過來的年輕主管,年紀比我小很多歲,在公司年資也比我淺,反應邏輯思考很快,充滿衝勁與活力,重視大方向,較不在意一些繁文縟節的規定,我們之間的關係就是很普通、很一般…。請問老師,我該怎麼跟這位年輕的上司共事呢?」

以下的內容是我給的回饋與建議:
您好!首先要肯定您學習的收穫與願意運用、改變的企圖,因為沒有能具體的了解到您和這位年輕的上司相處的細節,所以,我先用課堂和您們分享到與上司建立信賴的方格(CARE方格)(如下圖) ,提供下列四個方向與做法給您思考:


1.良好的儀態與形象(A):
過去我在一家公司擔任人資主管時,我發現我的一位資深的男性部屬,總會定期去把斑白的頭髮染黑,有一次我很好奇問他:為何會想到如此做?他回覆我:我們公司的消費者都是年輕人,主管您與大部分的同事也都比我年輕,雖然我在公司待了很久,頭髮也斑白很多,但,我希望給大家的印象也是年輕的,是和大家一樣的。那時回想起來,從第一次見到他的「第一印象」來判斷,我還看不出他是資深員工,他也避免了讓我陷入資深員工「刻板印象」的錯誤中。我舉這個例子,並不是要你一定要去裝扮成主管喜歡的樣子,而是必須檢視或調整一下你是否有不合時宜的外表裝扮。

2.快速的反應(R):
透過與上司接觸次數的增加,先多聽少說,了解上司的類型、想法與目的。在面對上司的詢問、任務的交辦,你是否可以展現你在公司環境、功能專業上的優勢或熟悉度,快速的提供有利於上司的資訊或回應?協助上司可以做出更完整、正確的決策。但請避免在上司面前說出類似「說教」或「倚老賣老」的字眼,如:我和你說,你的這個想法,我之前就做過了,結果根本不可行…;想當年我在做…;我走過的橋,比你走過的路還要多,相信我,這…。從說教角色轉換為協助的互動,會是增進良好互動關係的方式。

3.善解人意的同理心(E):
擴大你與上司談話議題的廣度與深度,這不只是在公事上,也可以在興趣、嗜好等非公事的議題。之前有一位上過課的學員與我分享:他為了和上司有更多的話題可談,他花了不少的時間去研究美國NBA籃球的歷史與現況,除了因為他的上司會在茶餘飯後聊一下各隊戰績外,更常會拿NBA教練帶團隊的方式來和他們溝通與教導;積極找到共同語言的溝通模式,這是促使彼此融入與磨合所需的過程。

4.值得信賴的(C):
不可否認的,現在年輕上司比較願意直接說出他們對部屬的期待與想法,而非是讓部屬自己揣摩或臆測,但,在面對資深且年長的部屬時,多數上司也會認為這類部屬比較難帶、比較難溝通之類先入為主的想法,因此,若你能主動尋求上司對你的回饋,傾聽上司對你的建議,絕對是建立雙方信賴關係的良策。

古人說:「長江後浪推前浪,浮事新人換舊人。」也有人說:「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勝舊人。」更有人戲謔的說:「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新人之所以可以勝舊人,後浪之所以可以推前浪,人類之所以可以進步,關鍵在於經歷、能力的累積與迭代。年長、資深的員工可以保持年輕的心態,良好的溝通技巧,年輕的主管可以採取開放的心胸,尊重的互動模式,彼此學習與合作,如此,有厚積的新人才能在職場中快速發亮,大展長才,而舊人更能在職場中持續發熱、繼續貢獻。

(作者: 蘇佳民,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蘇佳民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usti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