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35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35期 電子報-向曹操和張作霖學習

王  宇  老師

向曹操和張作霖學習


王宇管理點心坊:

在《向下管理高爾夫實戰訓練》課程中,有幾道在學員心中排名難度係數相當高的案例,出錯率也極高,裡面涉及的管理主題就更值得我們思考。在第6洞的案例中就有這麼一道排名在前五名的難題,讓我們一起來探個究竟。

案例敘述的是公司頒佈了一項新規定,取消了辦公室的茶歇時間(Tea-time),今後再也不能享受公司的下午茶了。經過你召開員工開會宣導這項新政策之後至今,你的部屬再有人再去公共區域吃喝,不過,有些兄弟部門卻粗放式管理,沒有人管這種事情現在,你的辦公桌上出現了一封匿名的抗議書,抗議作為經理的你處理這個問題的小題大做,為什麼別的部門可以繼續下午茶,我們部門就不能呢?面對這封抗議書,你的選擇有如下:
A.不以為意。
B.分別與每一位員工約談,讓他們瞭解為什麼要遵守新規定。
C.召開員工會議,重申遵守新規定的意義。
D.召開員工會議,宣佈改在咱們自己辦公室下午茶。
E.向上司彙報,因為平行的同僚處理方式不一,造成了你管理上的困擾。

根據統計,20%~40%的學員喜歡將矛盾上交,告訴老闆有人還在辦公室吃東西,這分明就是在打小報告;也有60%左右的學員找部屬分別約談或是再開一次會議,雖然表面目的是再度宣導政策,但實際上是想找出寫匿名信的「真凶」。但是不容忽視的是你的部屬並沒有去吃東西,是屬於嚴格遵守新規定的那一部分員工,再談還有什麼意思?而只有非常少數的小組會選擇A.「不以為意」的行動,當我問為什麼不管這封匿名信呢?曾有多次,他們於此和大家分享了一個曹操的故事。

《三國演義》第三十回《戰官渡本初敗績,劫烏巢孟德燒糧》寫道:「操獲全勝,將所得金寶緞匹,給賞軍士。于圖書中檢出書信一束,皆許都及軍中諸人與紹暗通之書。左右曰:『可逐一點對姓名,收而殺之。』操曰:『當紹之強,孤亦不能自保,況他人乎?』遂命盡焚之,更不再問。」意思是官渡之戰後,曹操繳獲了袁紹的金銀珠寶和圖書冊籍,將它拿來犒賞軍士。在書中夾雜著一些許都官員和軍隊中的人投敵袁紹的書信,左右文臣武向曹操提議,對照姓名把這些叛徒都砍了!曹操卻說:「當時袁紹那麼強大,我都不能自保,就別說他人了。」於是,一把火就把這些信都燒了,以後也沒有再追問。

但是也有同學說曹操一定看了,以他以往做事的風格,他一定會看這些信的。但是以我的理解,曹操那個時候還真沒有必要再看這些「投敵信」了。第一,他是戰勝者,具有足夠的自信,沒有必要再去清洗在此刻擁戴自己的部下。第二,孫子兵法有雲,不戰而屈人之兵,此刻他的做法和小心眼的袁紹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於是那些依附于冀州牧袁紹的郡守們發現,原來曹操這麼寬容,曹軍一路向冀州進軍,冀州各郡的官員看到曹操如此大量,紛紛獻城投降。

上個世紀軍閥混戰的年代和三國大戰頗有幾分相似,有些軍閥做事也會向三國人物學習。盤踞在東北的奉系軍閥張作霖總稱自己是大老粗,可是處理部下的棘手問題卻一點也不粗糙。他一直很討厭一個叫做郭松齡的部下,說這個郭松齡「純屬王八羔子,來瀋陽就扛個行李包,裡面倆茶碗,還有一個沒把兒。但是小六子(他兒子張學良)非要用他,我一次就給了他兩千大洋的安家費。」他這樣嘮嘮叨叨的就把郭松齡逼的叛亂了。在平定了郭松齡叛亂的慶功宴上,喝多了之後,有人抬上來一個大箱子,裡面都是與郭松齡聯繫的密件,在場的許多人當時酒酒醒了大半,但是張大帥手一揮,讓人把信都燒掉了。據說,這就是張大帥聽評書官渡之戰,跟曹操學的招數。

匿名信事件的發生,一是員工缺乏正常發聲的管道,二是對上級的不信任。在沒有信任的基礎上,領導者如果在乎了這種匿名信,心旌就會隨之搖曳,看周圍之人各個都有嫌疑,疑神疑鬼、人人自危,只有更加深了上下間之不信任。一把火燒了通敵信,一鍵Del掉電腦中的匿名郵件,讓這種問題自己消失吧!從此之後,信任自己的部下,坦誠交流,做一個寬容的領導者,以追求老子《道德經》第六十三章:「為無為,事無事,味無味,大小,多少,報怨以德。」以及《韓非子.主道篇》:「虛靜無事,以暗見疵。見而不見,聞而不聞,知而不知。」所揭示的大化小、小化了的境界。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