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37期電子報【部屬發展】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37期 電子報【部屬發展】培訓無用?有用?

蘇佳民  老師

【部屬發展】培訓無用?有用?


蘇佳民佳言佳茗:

這幾年在與各公司培訓部門或高階主管進行訓練需求訪談時,常被問到的議題之一是:「若我們公司舉辦了這個管理的培訓課程,如何評估或確保這個訓練是有用的?」在問這個問題之前,各公司應該已完善下列顯性的準備:
1.受訓者對此培訓主題的有強烈的意願與需求,具備足夠的先備知識或能力。
2.對於培訓主題、目的、架構、教學方式、時間、場地、預算以及受訓者工作的關聯性已充分的了解與準備。
3.受訓者公司、主管、同事、部屬等相關利害關係人的高度支持度,培訓前中後的準備、後續強化措施以及企業文化配套。

其中,第三點更為重要,「孟母三遷」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孟母十分重視孟子的教育,除了她自己身教言教並重,以及讓孟子上學堂外,她更為了孟子搬了二次家,從住在墳地附近,搬到市集屠宰場附近,再搬到學堂附近,因她深知環境對於孟子的影響很大。因此,企業培訓絕對不僅是舉辦某個特定時間的課程或活動,而是一套發揮影響力讓所有的利害關係人動起來的方案。

有了上述顯性的準備,還不足以確保培訓一定是有用的,另一個關鍵的因素是隱性的準備-根據企業經營者對人才的理念所決定的培訓定位。

莊子有句名言:「無用之用,是為大用。」這句話的來由是這樣:有一次,莊子和弟子走到一座山腳下,見路旁有一棵枝繁葉茂的參天大樹,莊子忍不住問身旁一位伐木的人,那麼大一棵樹怎麼一直沒人砍伐?伐木者回答說,這是一種不成材的樹,不能用來做船,也做不了家具等其他東西,砍下來也沒啥用處,所以就一直長在路邊上,沒人砍它。聽了伐木者這番話,莊子感慨地說,這棵樹因為不成材,才沒有被人砍伐,所以能長到這麼大。這不是無用東西的有用之處嗎?真是可惜呀,人們都只知道有用之用,卻不知無用之用啊!

培訓到底是有用?還是無用?就視公司想要得到眼前效用,還是長遠效益,目的不同則公司所會採行的作法與評估效用的方式將有所差異。若舉辦培訓的目的,以解決眼前問題、跟隨流行議題、為訓練而訓練,而將這個花費視為費用,短期未見效用,即就停止培訓,就像我們常耳聞不少公司因業績不好或此次新冠疫情影響,要進行費用緊縮,第一個就是砍訓練預算。但,若著眼於企業長期的發展,把培訓視為投資,利用這段業務較不繁忙的期間,從事更多的人才培育的措施或方案,累積知識的力量與競爭力,讓效用得以影響深遠久長。

《金剛經》說:「如筏喻者,法尚應捨,何況非法。」意思是說:過河用的竹筏,到了對岸,一定要離開竹筏才能上岸。善法都應捨棄,何況是惡法呢?對那些始終執著於培訓「無用」的企業經營者,如放下對眼前利益的執著,站在更高的視野(隱性),促成「大用」(顯性),就能發現「培訓」之效,效無窮,也才能領悟到:眼前無用,未必終究無用;眼前有用,未必終究有用。

(作者: 蘇佳民,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蘇佳民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usti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