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39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39期 電子報-瞧,那塊「破布」

王  宇  老師

瞧,那塊「破布」


王宇管理點心坊:

(希望我的女兒豆包不要看到這篇文章,即使看到也能正確理解「破布」的含義。)

豆包在某網買了一大塊,只花了不到十塊錢。那是一塊很普通的布,墨綠色的底色,摻雜著細細的土黃色條紋,很知性很學院風。它的原料應該是純滌綸的,線很粗厚,只要一剪開,布絲像鋼絲般直直地從布上掉落下去。它也很挺括,有著挺直平整的性子,無論怎麼擠壓都不打摺。

剛拿到這塊布的前一周,魔女門一關,檯燈下不眠不休地又縫又剪,純手工縫線做出一個斜挎包包。她揹著出門一次,據說背包帶子斷了,現在掛在衣架上,依然很好看。請移眼看下圖:


做完了斜挎包包之後,豆包將剩餘的布料製作了不少的物件,小包包、手絹等等,最後剩下的小塊布就放在哪裡不再動了。

周日的藝術課是她最近的最愛,我想,《手工天堂》有著她一切想要的東西,該不缺這塊「破布」吧?當我有意阻攔她時,她已經匆匆地拿著布走進教室了。

而當老師發佈當日設計作品時,我愣住了,請再移眼看下圖:


豆包的作品居然被選為展示品,在我的生活圈裡,這塊「破布」一下子躍升流行爆爆爆款。到底它的魔力在哪兒?是我的審美老去了嗎?還是沒見過如此與眾不同的設計?說實話,當時最先映入腦海的就是那句:咱村兒裡最靚的女就是她了。孩子的創意無限,用你這40多歲的老眼光評判零零後的審美,的確是落伍了。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