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44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44期 電子報-老馬走好

王  宇  老師

老馬走好


王宇管理點心坊:

「誰是有史以來最好的球員?我媽媽說我是,你應該永遠相信一個母親的話。」
「我一直認為,真正的友誼是不需要語言的,有時一個眼神,就表達了一切;一個擁抱,勝過千言萬語。」
「儘管我有很多朋友,但我始終覺得,人是孤獨的,尤其當你既是個天才,又是個鬥士的時候。」
「我覺得他們出了高價沒什麼了不起,因為我踢得實在太好了,而這就是無價的。」

這些金句都出自Diego Maradona之口,他的球踢得和他說的話一樣的出乎意料,神乎其技。天才球王於2020年11月26日因心臟驟停辭世,享年60歲,傳奇人生畫上了句號。我喜愛的,能稱得上偶像的運動員不少,Maradona是最讓我覺得最真實的一位。

1986年的世界盃在5-6月份期間舉辦,那時的我正在緊張的準備小學升中學的考試,雖然大院中一群一起長大的小朋友酷愛足球,也經常在課後高喊「我是普拉蒂尼!」、「我是馬拉多納」的在操場上踢一場球,但是在這種一考定終身的考試中,家長也不讓看世界盃的實況轉播,只能在第二天的新聞中看看到底發生了什麼。在1/4決賽中,阿根廷對陣英格蘭,因為英阿馬島戰爭的關係,這兩支球隊幾乎就把球場當作是了戰場,充分詮釋了何謂「沒有硝煙的戰爭」。 上半場0:0之後,球場上風雲突變,在下半場的一次進攻中,阿根廷隊在邊路送出傳中,1米65的馬拉多納與英格蘭門將1米83身高的希爾頓在禁區裡上演了空中一對一的好戲,解說員說這位阿根廷10號用手將球送入網窩。我後來看了幾次重播,也沒有看出來馬拉多納手球,那時候也沒有2018年世界盃的鷹眼系統,可以隨時回看有爭議的進球。主裁判就這樣判進球有效,英國人氣瘋了。然而當4分鐘全世界目睹他那場比賽的第2個進球後,連英國著名學者泰勒都說道:「世界上只有馬拉多納能讓對手在4分鐘以前還咬牙切齒,四分鐘後就五體投地。」我們和小夥伴在後來的球賽中,就只認為馬拉多納是唯一的偶像了。

老馬胳膊上的紋身是切.格瓦拉,Che Guevara和馬拉多納一樣是阿根廷人,他最喜愛這種為了自由而革命,為了革命而獻身的鬥士。格瓦拉的親密戰友是卡斯楚,老馬最大的知己也是卡斯楚。當馬拉多納被這位卡斯楚帶到古巴戒毒時對記者這樣說道:「我寧願被人討厭,也不願被人可憐。」事實上世界上所有的球迷對馬拉多納的看法是:「討厭他你會有一萬個理由,而喜歡他只有一個理由。」卡斯楚一輩子遭受了上百次暗殺而不死,馬拉多納在球場上遭遇的「暗殺」又豈止上千次?1982年的西班牙世界盃,馬拉多納帶領的阿根廷與義大利隊對陣。義大利鐵衛詹蒂萊便肩負著盯防馬拉多納的艱巨任務,他與馬拉多納的距離就從沒有超過10釐米!難怪馬拉多納對他的評價是:「這傢伙就應該去殺豬,而不是來踢球!」馬拉多納以自己的遭遇告訴我:越是有本領的人,遭遇的暗箭就越多,而最終這些暗箭都快不過飛奔的你,無力的掉在地上,只要你永不回頭,永不停步。

現在的世界球王梅西也是阿根廷人,也是個子不高,也與馬拉多納比肩成為一代球王,而且他不犯生活上的錯誤,是孩子們學習的榜樣。但是馬拉多納不一樣,他曾經為吸毒、私生子問題被媒體困擾許久,他還說:「告訴孩子們不要崇拜我,讓他們崇拜有學問的人。我唯讀過小學,唯讀過小學的人是一頭驢子。」但是,馬拉多納也能改過,還能複出。1994年美國世界盃,飽受吸毒、私生子風波的他對陣希臘的世界波破門後,沖到邊線對著攝影機表情爆裂地怒吼,嘴裡似乎能塞進一支足球,他的隊友也高呼馬拉多納回來了!這個場景深深印刻在我的記憶裡。和這樣的馬拉多納相比較,梅西更像是撕裂夜空的閃電,而馬拉多納卻是裂空的炸雷,更令人震撼。但是最最遺憾的是他只參加了前兩場比賽,後因尿檢呈陽性而被禁賽。

最後一次看到老馬的視頻是新冠疫情期間他在家裡跳舞,他慢慢的扭著,陶醉其中,給我們留下了最後的美好。他的球技,他的激情,他的不完美人格,他的不羈,都是我羡慕的。人們都是這樣,自己喜歡的但是又做不到的才是最愛的。

老馬走好,RIP。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